“争议文化记者”如今卖T恤 王小峰:我真的做不了于丹,也做不了罗振宇

2019年08月13日07: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丛博实习生林赛赛文图

  “没有必要扒着悬崖边不让自己掉下去,该掉下去一定掉下去,周杰伦也会掉下去,蔡徐坤也会掉下去,而且每一个人扒在悬崖边的时间,会越来越短。”

  近日,《三联生活周刊》前资深主笔、作家、T恤文化推广人王小峰来郑州分享新书《只有大众,没有文化》(增订版),在谈到“蔡徐坤与周杰伦的流量之争”时如是说。

  这位从业几十年的文化记者,一线专访了崔健、罗大佑、李宗盛、周杰伦、汪峰、朴树、老狼等近百位文化娱乐界焦点人物,记录了流行音乐史上属于一代人的夏天。而他对文化娱乐持续观察二十余年的思考,也成为回顾流行文化发展历程的重要记录。

  直言不讳的王小峰曾经是饱受争议的文化记者,笔下毫不留情地批评,让他没少得罪娱乐圈的名人。尽管离开媒体改做了T恤,王小峰的性子却一点没变。他在接受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专访时说:“我不会因为这个时代发生了什么变化,就要紧跟这个时代的潮流,投时代的机,我不会去干这样的事情,可能十年二十年后你们再见到我,还是这个德性。”

  没必要扒着悬崖边不让自己掉下去

  从1989年发表音乐评论开始,王小峰做了近30年的文化记者和乐评人,他曾凭借着犀利的文笔搅动着音乐圈。

  新书中写于2003年的文章《周杰伦:时代的符号》里,王小峰写道:从周杰伦开始,大众已经不仅仅需要一个时代代言人,还需要一个时尚代言人,当年轻一代无法再为音乐赋予灵魂的时候,那就赋予时尚吧,把属于这个时代标志的符号放进去,这一样能成为流行。

  十余年匆匆走过,前不久微博上突然掀起了蔡徐坤和周杰伦的流量之争,当看到这一热搜话题时,王小峰才知道有蔡徐坤这个人,“但是他是干什么的,我甚至没有去上网搜索去看他的信息,不了解,自然无从评判”。

  虽然2017年离开媒体,但王小峰并不讳言:对2010年之后出来的新人,我都毫无兴趣。“大家对好的东西判断和理解标准一直在降低。既然那样的话,我不愿意再跟着他们往下走,因为那个太痛苦了、太折磨人了,我还是坚信一种纯粹的东西。”

  对你方唱罢我登场的音乐圈,王小峰的观察是:“所有的创作者一旦离开他那个时代,可能就被大家追忆和怀念的,我觉得能做到这一点就可以了。没有必要扒着悬崖边不让自己掉下去,该掉下去一定掉下去,周杰伦也会掉下去,蔡徐坤也会掉下去,而且每一个人扒在悬崖边的时间,会越来越短。”

  不感兴趣的事我不会去碰

  2017年6月,王小峰辞去《三联生活周刊》主笔的职务,专心卖T恤,以他的博客名字“不许联想”当品牌名。

  “我做事情有一个原则,不感兴趣的事,我不会去碰,一旦感兴趣,我会全心投入。”在他眼里,T恤是为数不多的、值得推广的文化,把要表达的内容通过图案、文字等形式印在T恤上,“这不就是媒体吗?”

  王小峰确实是换了个形式继续做媒体。每年年初时,他会把一年中的特别纪念日查一遍,这种方式和过去在媒体会开选题会很像,他还会为了一个T恤图案创意查找数万字的资料,工作量甚至超过准备一次采访。

  当读者提出“如何获得心灵的平静”这样的问题时,王小峰往往无法回答,“我没有办法给你任何关于人生的建议,能说的就是好好活着,坚持做一些正确的事情。我真的做不了于丹也做不了罗振宇。”

  一次,王小峰看到自己的书在电商平台上,竟然是和一位“网红讲师”作品打包销售,“心里觉得膈应”。王小峰提醒:“现在大家都是以流量来算这个人红不红,将来这个方式一定会被取消,大家一定会找出一种更好的、更尊重人的、更尊重消费者的方式,不然的话,文化艺术的东西就全毁了。”

  对于自己的T恤事业,王小峰显得有些“佛系”:“能挣钱就挣,不挣钱我也没有什么遗憾。只要很认真、很投入去付出了,你获得的东西比任何的东西都珍贵。”

  讲述完自己的理念,这位60后还不忘朝着面前的年轻人调侃一句,“这种做事的方式已经不流行了,你们别学”。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