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民族盛会 庆70华诞|节俭办会树新风

2019年08月13日07:50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何可 河南日报通讯员 孙新宇

  从筹办之日起,“节俭”就成为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主题词。用网络火炬传递代替实体火炬传递,场馆多靠“借用”,办公使用二手家具,开闭幕式演出人员大部分由郑州本地大学生志愿者担任……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筹备以来,执委会按照节俭务实办会的有关规定和要求,从财务经费开支、精简工作人员、精打细算办会等方面,力求把务实、高效、节俭的会风落到实处。

  8月12日,记者走进郑州奥体中心开幕式导演室,看到里面摆放着旧办公桌椅等。这些桌椅是从郑州市委党校拉来的,已经用了11个年头,米黄色单人沙发还是上世纪90年代的款式。运动员更衣室内摆放着郑州一中的旧课桌,桌面上还贴有课程表。“我们没有购买一件新的办公家具。”执委会办公室执行副主任刘佩伦说,坚持“能改不建、能修不换、能租不买、能借不租”的原则,执委会从郑州市教育局、郑州市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等单位调剂1.3万套已淘汰的桌椅、沙发等,让郑州奥体中心无偿使用,仅此一项就节约了600余万元的购买租赁开支。为节省办公经费,执委会征用郑州市委党校的教学楼、图书馆集中办公;最大化地利用原有办公器材,计算机不够用,就租赁解决;公务用车不够用,通过“市场化运作+社会租赁”等方式,实现了车辆零购置。

  “我们提出‘安全节俭创新出彩’八字方针,将节俭办会理念贯穿于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举办工作的始终。”刘佩伦说,执委会前期还制定了《财务管理办法》《预算管理规定》等,使各项财务支出有章可循。对预算追加项目,按照勤俭办会要求,必须按程序审批,由秘书长会议集体研究“定盘子”后,方可开支。

  节俭办会的理念,在比赛场馆改造上得到集中体现。执委会充分利用现有设施,所有场馆均由原有建筑改造而成。属于郑州市市本级的,结合每年正常的维修修缮进行统筹安排,不增加额外的财政预算。作为比赛场馆的省属院校场地改造,严格按照程序,经过了三轮专家评审把关,预算经费控制在申请经费的1/3以内。

  开闭幕式的文艺演出活动也“精打细算”。造价特别昂贵的设备受到了严控,原计划用于开幕式演出的巨型“天幕”,由于造价昂贵而放弃。大部分演员由郑州本地大学生志愿者担任,网络火炬传递代替了实体火炬传递,节约了大量费用。

  节俭办会促使执委会将钱花在了刀刃上。执委会舍得在安保、消防、医疗保障等方面加大投入,确保盛会安全。尊重各民族传统习惯,接待宾馆推出了个性化的服务保障,有特殊饮食需求的,厨房进行相应改造,保证运动员吃得安全可口。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