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支部农户“连心桥”织密为民服务“经纬网”

2019年08月13日07:52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王平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梦珂 河南日报通讯员 王连生 张书辉

  “我们村里能有这条水泥路多亏了俺村的李金祥,不然我们还得走泥路呢。”8月12日,柘城县惠济乡朱桥村村民李长木笑着告诉记者。

  李金祥是该村一名党员中心户,联系10余户农户,日常工作就是为所联系农户讲解政策,反映民意,解决问题。在一次走访中,村民反映最强烈的就是村中的一条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老百姓出行困难。他了解情况后,立即反映给村党支部,村党支部迅速向上反映,很快就将这条土路修成了水泥路,百姓称赞不已。

  “俺村的党员中心户帮村民打扫卫生呢,帮村民解决纠纷,他们经常到家中走访,传达传达政策,问问有啥困难,老百姓也都信任他们,有啥事在村里都能解决了。”该乡王菜村村民花天民说。

  村民所说的党员中心户到底是什么?为何在群众中呼声如此之高?

  据悉,党员中心户是柘城县以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契机,创新建立健全服务党员群众的一种长效工作机制。通过党员自荐和群众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在每个村党员中确立10—20名党员中心户,就近联系10—20户党员或群众家庭,划定责任区域,实行网格化管理,积极做好各自辖区内政策宣讲、民事调解、民情收集、服务管理等工作。

  此工作机制有效地整合了无职党员、党员创业能手、入党积极分子等力量,建立了灵活机动的服务队伍,初步实现了服务力量最大化、服务体系网格化、服务功能多元化、服务机制常态化,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规范开展。

  目前,全县486个村共设置党员中心户7200多户,发挥了“上联支部、下联农户”的“连心桥”作用。在每个党员中心户家中门楣上方,都悬挂着由各乡镇党委统一制作的户牌,户牌上有党员中心户的照片、电话、住址和职责。今年以来,该县党员中心户共走访联系农户12100余次,化解矛盾1426起,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这些星星点点分布在全县农村的党员中心户,渐渐编织出一张为民服务的“经纬网”,进一步巩固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