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州评论》在河南播下了革命的种子”

2019年08月13日07:55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童浩麟 河南日报通讯员 琚青青 桑涛

  “就是在这座小楼上,中国共产党创办了在河南的第一份刊物,主编就是萧楚女。”中共开封市委党史研究室一科科长张雪治说,“当年,《中州评论》为书店街文化氛围也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第一次国共合作开始后,党中央和中共北方区委十分重视在开封开展的工作。在李大钊的直接领导下,王若飞、萧楚女、李求实等一批共产党员先后来到开封,开创了党在河南工作的新局面。

  “萧楚女是我党早期青年运动领导人,中国共产党优秀理论家。”张雪治说,“1925年8月,萧楚女受共青团中央的派遣到河南工作,在省会开封他的公开身份是省立一师的教师,实际担负着党的宣传工作。”

  1925年9月1日,由萧楚女担任主编的《中州评论》在开封创刊,10月下旬正式成为中共豫陕区委机关刊物,发行通讯处设在开封南书店街23号的河南书店。

  《中州评论》是中国共产党在河南公开出版的第一个红色刊物,是以政治评论为主的时事期刊,开始为3天一期,后改为不定期出版,是在河南传播马列主义、指导革命活动的重要阵地,并在国内十多个省市设有17个代办处,共出版35期。

  《中州评论》创刊号文章《我们见面的话》中说:“《中州评论》出世了!《中州评论》是为什么而办的?回答这个问题,非常明显。《中州评论》是在河南出版,是特别为河南人而办的。它将告诉河南的一切人们,在这个反帝国主义的国民革命当中,应有的责任,应有的工作……”

  1926年年初,《中州评论》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又断断续续出版了几期后停刊。因被反动军阀通缉,王若飞、萧楚女等先后离开古城开封。1926年3月,中共豫陕区委在开封改组,恢复和发展全省革命运动,迎接北伐战争。

  “《中州评论》对河南革命的贡献,将永远载入史册。”张雪治表示,“《中州评论》在河南播下了革命的种子,对河南革命事业有着深远的影响!”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