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贫困县发展集体经济的扶贫经:抓人心促产业自力更生

2019年08月13日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8月13日电 题:一个贫困县发展集体经济的扶贫经:抓人心促产业自力更生

  作者 刘小红 郭学红

  个个娇艳欲滴的草莓、颗颗晶莹饱满的葡萄、座座新奇有趣的网红吊桥……在山西贫困县沁县石板上村,每逢周末都会引来成群结对的游客前来游玩采摘。借助乡村振兴的实施,石板上村的集体经济实现“破零”,年集体收益达到50多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000元。先后获得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卫生示范村”、“园林示范村”、“乡村旅游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石板上村是该县集体经济“空壳村”破茧重生的一个成功典型。近年来,石板上村通过发展项目联建、脱贫攻坚、美丽乡村等多种模式,依托党建推动、政策驱动、产业带动、旅游拉动等路径,广泛挖掘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既要扶志又要治心

  “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2017年到2018年,石板上村支村两委干部先后两次带领贫困户代表赴长治县振兴新区、苏店镇东贾村、太行农产品物流园区、日盛达公司等先进村、脱贫典型村及优秀企业进行现场观摩、学习取经。参观回来以后,石板上村随即挂靠长治县,发展起了蔬菜大棚产业。

  在改变的过程中,石板上村坚持“在能人中发展党员,在党员中发展能人”,吸收年轻党员进村“两委”班子,建强核心堡垒。党支部引领成立“沁县千女仙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统筹1个产业园、5处旅游景点、48家农家乐,吸引10名党员到公司任职,18名党员参与项目策划、立项、论证等工作。依靠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全体村民的思想行动凝聚到了“农旅双链”发展模式上。

  保要素促产业发展

  产业项目是增收致富的“摇钱树”,是精准扶贫的“铁抓手”,石板上村把发展产业作为贫困群众实现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的“拔根”之举,通过抓资金保障,市政协帮扶120万元,多方争取扶贫资金460万元,集体经济专项资金65万元,社会捐助50万元,群众自筹160万元,累计855万元,优化产业思路、抓好产业园区建设、挂靠大企业、开展产销对接等强力举措全力推动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帮助他们县栽下棵棵“摇钱树”。2017年9月发展千头规模养猪场和5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这两个项目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的成功破零。2018年,抓土地保障,盘活集体机动地80亩,发动21户农户流转63亩,其中17户贫困户流转50余亩。新发展了集体大棚葡萄和大棚菊花项目,多样化的品种,种养结合的产业发展格局,能更多地规避市场风险,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019年,抓人才保障,坚持“内培外引”,依靠人才回归、自主培训、向外聘请等方式,培养种养殖技术员15名、景点管理员10名、旅游策划3名、导游3名,开发出山清水秀、独具风格的山水田园石板上休闲度假旅游胜地,并通过多种形式推介旅游,提升石板上村在外界的知名度,以此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

  塑品牌促效益提升

  近年来,石板上村党支部瞄准优势,多次召开党员会议,挖掘石板上村的人文历史,抓住传统节日举办旅游主题活动,争取10多家旅游公司和多名抖音网红宣传,打造“千女湖里泛轻舟,九连山上任遨游,采摘园中亲农事,千佛洞内寻历史,网红娱乐燃激情”的“印象千女湖”旅游品牌,高峰时日接待游客1万人,今年旅游收入已突破50万元,占集体经济收入56%,2019年集体经济总收入可望达到90万元。

  如今的石板上村,村民们的笑容越来越开朗。这个村终于登掉了农村人才匮乏、土地撂荒、农村集体经济增长乏力的“三农短腿”,今后应继续发扬“登”劲儿,以深化农村改革为动力,以做强集体经济为支撑,“登”出一条乡村振兴之路,将昔日的经济薄弱村“清零”。(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