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被偷后支付宝被盗刷6万 视频曝光作案过程 民警教你如何防盗刷

2019年08月13日16: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8月13日,大河网记者从郑州市公安局未来路分局获悉,该局民警近日破获一起盗窃手机案,并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值得注意的是,犯罪嫌疑人在盗窃手机后,还盗刷一名受害人支付宝财产6万余元。

2019年7月17日至20日,先后有2名群众到该局报警,称手机放在口袋或包内,分别在青年路玉凤路和建业路郑汴路附近被盗,且吴某手机在建业路郑汴路附近被盗后,还被嫌疑人盗刷支付宝现金6万余元。

经过近两天的分析查找,民警发现两名嫌疑人每次作案后都是乘坐一辆“豫A33PV3”小轿车逃离现场。8月4日,视频侦查人员在巡查卡口信息时发现该嫌疑车辆被一辆拖车拖走了,民警在修理厂附近等待车主到来,并于8月7日晚20时成功将车主控制。

起初车主一直不交代相关情况,且不提供其手机密码,后经视频侦查人员耐心宣讲法律政策、反复重申利害关系,该车主终于“开了口”,详细交代了自己与同伙多次作案的事实和经过。随后,视频侦查民警又根据该嫌疑人提供的相关信息,于8月8日凌晨在市局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成功锁定另外两名嫌疑人,并通过近3个小时的蹲点守候成功将其抓获。

经过讯问,张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均对自己扒窃他人手机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那么如果我们的手机被人偷走,如何防止手机被小偷盗刷呢?

郑州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民警告诉大河网记者,三个步骤可保财产安全,特别是银行卡绑定了支付宝和微信的朋友,一定要了解一下。

第1个步骤是设置sim锁。可能很多朋友对这种保护锁听都没有听过。现如今在咱们的手机设置界面里面有安全和隐私,大家可以找到sim卡的保护锁。只要设置上这种保护锁,当手机重新开机时就需要输入pIn密码解锁,而这个密码是犯罪分子无论如何都破解不了的,哪怕刷机恢复出厂设置都没有用。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如果小偷偷走了我们的手机,他们第一时间肯定要关机,以防止我们打电话,但是当他们关机再重启手机的时候,PIn密码解锁将成为横在他们面前一座逾越不了的难关。

第2个保护措施就是在第三方软件中及时挂失。如果手机一旦失窃,那么绑定了微信和支付宝的手机用户,尽量在第一时间挂失自己的支付宝和微信账号。这样在我们重新激活账号之前,微信和支付宝是无法进行交易的,因为很多人为了图方便都开启了小额免密支付功能,不挂失冻结的话很容易出现问题。

第3个保护措施就是设置软件锁。微信和支付宝为了提升自己的安全等级,在打开这些软件的时候是可以设置密码的。密码可以是数字,也可以是手势,甚至是刷脸。有些朋友因为嫌麻烦往往都不会设置,但是还是建议大家设置上比较好。毕竟如今犯罪分子的手段越来越高超,我们设置越多的难关,就越能保证我们财产的安全。(线索提供:张红林)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