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克平:嵩县是河南大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的好课堂!

2019年08月13日18:43

来源:河南大学官方微信

  为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升领导干部履职能力,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做好“校地结对帮扶”工作,8月12日下午,我校2019年暑期领导人员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洛阳嵩县盛世白云大酒店举行。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嵩县县委书记徐新,校领导卢克平、刘志军、刘先省、许绍康、孙君健、杨中华、孙功奇、杨朝阳、沈洁霞出席开班仪式,全校各单位党政管理中层正职及科研机构、期刊杂志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培训。开班仪式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主持。

  2019年暑期领导人员培训班开班仪式

  校党委书记卢克平讲话

  校党委书记卢克平在讲话中指出,在全国上下喜迎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开始,学校“双一流”建设各项工作推进之际,校党委组织全体校领导和中层干部来到嵩县开展学习培训意义重大。为高质量办好这次培训班,卢克平书记谈了三点意见作为开班动员,与大家交流共勉。

  选在嵩县为什么

  首先,嵩县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的好课堂。1937年7月7日,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当年12月,河南大学被迫离开开封,开始了长达八年的抗战办学历程。1939年5月至1944年5月,河南大学在嵩县办学长达五年。当时,医学院及附属医院设在嵩县县城,文、理、农学院设在嵩县潭头镇(今属栾川县)。在抗日战争的艰苦岁月里,嵩县人民用博大的胸怀接纳了河大师生,为河大的生存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在嵩县办学期间,河大发起办学兴教之风,积极推广科学技术,与嵩县结下了不解之缘,与嵩县人民结下了深厚情谊。1942年,成为国立河南大学,是建国前的32所国立大学之一。长期以来,河大与嵩县的人员联系和友好往来一直不断,嵩县为河大输送了一批批优秀生源,一批批“铁塔牌”毕业生在学成后工作在嵩县各条战线。抗战办学留给河大最宝贵的财富,是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河大精神,这种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因此,嵩县对我们来说是必读教材和必选课程,这次到嵩县培训,我们就是要感受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就是要体验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就是要学习先贤们当年“守初心、担使命”的奋斗精神。

  其次,这次培训是进一步加强“校地结对帮扶”的好平台。根据河南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安排,去年6月,我校与嵩县结成“校地结对帮扶”关系,这既是学校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政治责任,也是河大发挥人才智力优势,以办学所长、治学所得反哺嵩县人民,助力嵩县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一年多来,做了大量精准而富有成效的工作,先后开展了医疗合作,食用菌加工技术合作,党政干部和新型农民培训,中小学教育帮扶,城市书屋图书捐赠,农副产品采购等。今年暑假期间,组织3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利用学校优质师资开展嵩县体育、音乐、美术教师培训。当前,嵩县正在进行决胜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6月11日至9月20日),在这样一个关键节点,学校组织全体中层正职以上干部来到嵩县,一方面要为我们嵩县加油助威,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校地结对帮扶”工作的责任担当,通过沟通交流,加强各项帮扶工作的对接落地。

  第三,这是全面提升领导人员履职能力的好契机。去年换届期间,我们对中层正职以上领导人员在校内开展了集中培训,之后,又分级分类组织了6个培训班次,先后赴南京、上海、苏州、武汉等地高校开展培训,从听到的方方面面的反映来看,培训的效果是非常好的,也积累了许多经验,今后这方面的工作要继续抓紧抓好。中层正职以上领导人员在学校治理体系中是“关键少数”,大家的履职能力直接关系到我们学校的治理水平。这一年,我们大家一道努力,打赢了许多硬仗,啃下了许多硬骨头。这一年,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受,那就是工作任务越来越多,之所以有这种感觉,是因为我们在走上坡路,上坡路走起来是不容易的。因此,在对中层领导人员一个周期的“全覆盖”教育培训基本完成的时候,再次把大家组织起来,到我们曾经办学的嵩县,通过集中学习给大家充充电、加加油、鼓鼓劲,赋予大家做好工作的能量和能力,也充分体现了组织上对干部的重视和关心,是非常必要的。

  培训期间学什么

  这次培训形式多样,有专题报告、现场教学、工作对接,还有学科建设专题发言,内容是经过有关部门共同会商、分析研判和精心设计的。

  一是关于专题报告。在这次培训课程安排上,充分运用了这一轮干部培训工作的师资资源和与其他培训机构的合作成果,内容涵盖政治理论、师资队伍建设和地方高校科学发展。为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我们邀请上海市委党校刘宗洪教授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为加强教师教育工作和教师队伍建设,我们邀请华中师范大学吴军其教授作题为《政策背景下的高校教师教育》的专题报告。湖北大学党委书记尚钢教授将结合他对地方高校科学发展与干部素质提升的丰富经验和长期思考,讲解《高校科学发展的若干思考》。

  二是关于现场教学。现场教学主要围绕作风建设、抗战办学和脱贫攻坚三个板块进行。领导干部的家风“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明天上午我们将组织大家到全国唯一的以家风为主题的廉政教育基地——两程故里家风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共同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养分。我们还将参观河大抗战办学遗留文物展,以及嵩县财神庙办学遗址,亲身感受当年办学的艰辛和艰苦。同时,我们还将实地参观嵩县产业园区,分享嵩县这些年来建设发展的成就,也让大家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成果有更加直观的体验和体会。

  三是关于工作对接。围绕做好“校地结对帮扶”工作,在产业园区现场教学后,我们专门安排学校有关同志与嵩县的同志就前期项目落实情况,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计划加强对接,项目对接一定要立足嵩县实际需求和我校人才智力优势,确保每一件都发力精准,都能落地见效。

  四是关于专题发言。当前,“双一流”面临中期评估,这是“双一流”建设的期中考试,我们要努力考个好成绩。作为迎评工作的前置程序,我们学校正在进行“双一流”自评工作,为了使大家进一步明确“双一流”建设推进情况,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在培训课程的最后一天上午,由学科建设处主要负责同志就学科建设作引导性发言,发展规划处、人事处、财务处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就与支撑学科建设紧密关联的社会服务、人事分配、财务改革等内容作专题发言。

  同时,为了保证培训效果,希望大家在培训期间,严格遵守中组部《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切实增强集体荣誉感,在集体活动时要衣着得体、举止文明,以良好的风貌当好河南大学形象大使。课堂教学要提前10分钟到达教室,自觉把手机调整到静音状态。现场教学要服从安排、步调一致,严格遵守路线、时间、乘车等要求。课余时间外出要向所在小组召集人和组织部的工作人员履行请假手续,回到驻地后及时告知、销假。

  返校之后干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今年5月,省委书记王国生同志视察我校时,对我校给予了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也提出了殷切期望。大家要牢记总书记的要求和省委国生书记的重托,以担当诠释忠诚,以作为彰显价值。

  目前,2019年已经过去大半,只剩下四个多月时间,各项工作任务依然繁重,大家回去后,要认真对照学校《2019年工作要点》,立足本职岗位把工作再理一理,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近期重点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落实党建重点工作。要把抓好日常党建工作与主题教育开展和党代会筹备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作为第二批单位,我们9月份将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次培训也是是学校党委针对主题教育安排的预学习,学校各二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要积极行动,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见效。同时,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将于10月底召开,这是我校师生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召开前还有大量的筹备工作要做,此项工作标准要求高、程序性很强,有关职能部门和基层党组织要协同高效组织好实施好。

  二是聚力“双一流”建设。大家知道,“双一流”名单是滚动式的,原则就是“有进有出、动态调整”,我们不能有丝毫松懈,必须抓紧抓好。8月8日,教育部“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指导专家组入校指导,通过查阅材料、座谈交流、现场考察等方式,对我校“双一流”建设中期任务落实完成情况进行调研,既肯定了成绩,也指出了问题。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发现不了问题,或者发现了问题视而不见、不去解决,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要针对存在的问题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各个击破。另外,明年教育部将启动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这对我们事业发展来说是又一个重大契机,大家一定要树立全校一盘棋的大局观念,在做好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加强资源整合,科学调度运作,群策群力、有准备地打赢这场仗。

  三是加快推进综合改革。综合改革不是改革的综合,其目的不是1+1=2,而是要实现1+1>2,通过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提升我们的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要做到这一点,需要我们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着眼构建适应“双一流”建设需要的体制机制,增强改革创新精神,注重做好顶层设计,在改革中寻求突破,在创新中解决问题,充分激发和释放整体办学活力。今年重点要做几项的是坚定不移推进管理重心向学院下移、推进医学教育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改革,加快推进人事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财务管理体制改革、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其中有些方面在学校里已经讲过多次,有些方面在学科建设专题发言时会有涉及,这里我就不展开了。回到学校后,大家要利用各种会议场合做好宣传解释动员工作,让全校广大师生员工知晓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

  四是切实建强领导班子。在座的中层正职领导人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作出正职应该有的样子,履行好抓业务和抓队伍的双重责任,配合学校党委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选准、用好、教育好、管理好,带头加强班子团结,营造合作共事的良好氛围。近期,学校党委启动中层副职空岗配备工作,目前正在进行考察对象公示环节。等这部分同志通过后续程序正式上岗后,要注意对他们加强教育引导,帮助他们尽快掌握政策,熟悉情况,开展工作。这里特别要强调的是,要把《学院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等规章制度的学习作为新同志进班子后的第一课,新老成员要逐字逐句共同学,帮助新同志扣好提任后的“第一粒扣子”,让他们从一进班子就懂得讲规矩、守纪律、敢担当、善作为。

  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嵩县县委书记徐新致辞

  徐新在致辞中对河南大学领导人员培训班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嵩县的政治、经济、文化、历史传统等情况。他表示,抗战办学期间,河南大学在嵩县的时间最长,与嵩县人民结下了深厚情谊,文明传播对当地百姓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的影响传承至今,彰显了文化的力量。河南大学与嵩县结成“校地结对帮扶”关系,依托河南大学的优质资源,通过扶智与扶志相结合,嵩县在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中取得一系列可喜的好成绩。嵩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河南大学暑期领导人员培训,将尽其所能为培训开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并预祝河南大学领导人员暑期培训班圆满成功。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主持开班仪式

  刘志军表示,我们要不断巩固发展与嵩县人民的血脉亲情,回馈嵩县人民厚爱。卢书记的讲话对于我们办好这次培训班,以强烈使命担当,做好今后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大家要用心体会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学校工作千头万绪,同志们要沉下心去认认真真学习思考,扎扎实实增强能力。相信在嵩县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本期培训班一定能够圆满成功。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