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河安澜 盛世添彩

2019年08月14日07:23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评论员

  在新中国即将迎来70华诞之际,最大淮河治理工程——出山店水库下闸蓄水,这是河南水利建设的一大壮举,凝结着一代代中原儿女的心血、智慧与奉献,必将载入波澜壮阔的千年治淮史册。

  水运连着国运。兴水利、除水害,事关人类生存、社会进步,历来是治国安邦的大事。《后汉书·虞诩传》记载:“水运通利,岁省四千余万。”千百年来,伏波安澜一直是百姓所盼。然而,自黄河夺淮以来,“每淮水盛时,西风激浪,白波如山,淮扬数百里中,公私惶惶,莫敢安枕者,数百年矣。”半个多世纪来,出山店水库历经“两下三上”的波折起伏,如今,一库出山锁风雨,千里长淮起平湖,这一宏伟的工程背后,蕴藏着深刻的历史逻辑。

  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才能创造亘古未有的治水奇迹。明末清初大儒顾炎武曾感叹,河患的永难泯除,实在是“国家之法使然,彼斗筲之人焉足责哉!”伟大的党铸就强盛的国,新中国成立以来,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全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我国水利工程建设也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三峡工程、南水北调、临淮岗、小浪底……神州大地上筑起了一座座治水丰碑。出山店水库的胜利竣工,为新中国水利事业又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只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才能开辟新时代水利建设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水利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新时代水利工作的根本遵循。河流湿地清澈如镜,沿路沿渠林带如网;建设“创新之坝、智慧之坝、美丽之坝、生态之坝”,出山店水库工程是我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缩影。聚焦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四水同治”,提升水资源配置、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水灾害防治能力,一幅幅水清安澜、人水和谐生态新画卷正在中原大地次第展开。

  只有发扬新时代水利精神,才能锻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优良水利工程。父子“水利世家”工地标段相连,却忙得顾不上打招呼;领导除了操心更多,没有半点“特权”;大坝做到了“千年一遇”和两个“滴水不漏”,名列“2017有影响力十大水利工程”榜首……做人“忠诚、干净、担当”,做事“科学、求实、创新”,新时代水利精神在出山店水库建设者身上熠熠闪光,为全省各行各业树立了学习和借鉴的榜样。

  盛世安澜、水利兴邦。千里淮河“第一大坝”巍然矗立,守护着一水碧波、万家灯火,把最美的歌儿唱给祖国。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