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民族盛会 庆70华诞|全国民族运动会比赛项目之民族式摔跤

2019年08月14日07:31

来源:大河网

  摔跤运动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体育项目之一,早在远古时代就产生了摔跤的雏形——角力。据考证,我国在黄帝时期就有了摔跤运动。摔跤在我国古代叫“角抵”,又名“角力”,后来称“相扑”,近代才叫“摔跤”。

  民族式摔跤历史悠久、民族特色浓郁。自1953年第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始,民族式摔跤就成了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竞赛项目,是元老级的竞赛项目。民族式摔跤包括搏克(蒙古族式摔跤)、且里西(维吾尔族式摔跤)、格(彝族式摔跤)、北嘎(藏族式摔跤)、绊跤(满族、回族式摔跤)以及希日木(朝鲜族式摔跤)6个跤种。其中最具盛名的蒙古族式摔跤——搏克更是蒙古族三大运动(摔跤、赛马、射箭)之首,不管是祭敖包,还是在那达慕大会上,搏克都是不可缺少的主项。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吉祥物“阿吉内”身上穿的就是蒙古族传统的摔跤服。

  由于民族式摔跤是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因时因地因习俗而形成的,不同民族的摔跤都有着本民族的特色和自己的规则,这项运动也就成了各民族群众喜闻乐见并积极参与的传统体育活动,虽然历史悠久,却具有极强的生命力。

  (河南日报记者 李悦 整理)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