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万铁路河南段开始联调联试 南阳人年内有望家门口坐高铁出行

2019年08月14日07:33

来源:大河网

检测车从郑州东站驶出,对郑万铁路开展联调联试。

8月12日,在郑州南站施工现场,一台东风11型内燃机车牵引试验车辆从此经过。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陈骏文张琮通讯员栗璋鹏摄影

  8月13日上午,一位“贵客”的造访,令不少关心郑万铁路建设的人激动不已。这位“贵客”名叫铁路高速综合检测列车,最近几年来,每当有高铁线路即将投用时,大家便可以看到它的身影。而它的出现也标志着万众瞩目的郑万铁路河南段已进入了正式投用前的关键节点——联调联试阶段。据了解,郑万铁路全线将按时段施工的方式进行,其中,河南段有望于今年年内通车,剩余路段预计将于2021年正式投用。

  “黄医生”驾临,郑万铁路开通进入倒计时

  “‘黄医生’来了!郑万高铁开通也快了!”8月13日,在郑州本地一个火车迷聚集的微信群里,有人发出这样的感慨。同日,来自中国铁路郑州局有限公司方面的消息显示,郑万铁路河南段(郑州东站至邓州东站段)已进入开通前的重要工程节点——联调联试阶段。

  火车迷口中的“黄医生”,是他们对铁路高速综合检测列车的爱称,这种黄色涂装的列车是一种综合检测铁路质量达标与否的高速列车,也被称为铁路线路的“体检列车”。列车上的各种装置能够在运行途中对沿线的轨道、路基、接触网、通信信号、车辆动态、转向架载荷等进行实时检测,检测出来的数据能够帮助运营人员及时处置各种安全隐患,以确保高铁各系统的安全运行。

  在不少火车迷的眼中,“黄医生”也宛如一只“报喜鸟”:每当有高铁新线路进入联调联试阶段,开通步入“倒计时”时刻,“黄医生”便会率先飞驰在即将开通的铁路上。据网络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共有12辆铁路高速综合检测列车奔波在全国的高铁线路上,主要分为黄色和白色两种,其中“黄医生”有7辆,身着“白大褂儿”的则有5辆。

  从联调联试结束至开通运行,大约需要3个月时间

  据铁路业内人士介绍,联调联试是一项较为复杂的程序,在“黄医生”上线检测前,往往还需要先对路基、轨道等设施进行静态验收,再通过普速内燃、电力机车牵引轨道检测车、接触网检测车等验收设备进行“冷滑”(接触网不通电)、“热滑”(接触网通电,并向测试车辆供电)等测试。

  就在“黄医生”来到郑州前的8月12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郑州南站施工现场进行探访时,就有多名在现场施工的工人告诉记者,8月11日夜间,郑万铁路的轨道上已开始有部分列车通行。而12日上午10时43分,记者在现场也目睹了一台编号为0177的东风11型内燃机车牵引着数台检测车,从郑万铁路的正线轨道上呼啸而过。

  据了解,如联调联试测试结果全部合格,在高铁线路正式开通前,铁路部门还将在线路上进行空载试运行、载人试运行等测试实验。而上述业内人士也告诉记者,从联调联试试验结束至开通运行,大约需要3个月时间。

  郑万铁路年内河南段通车,2021年全线通车

  据了解,郑万铁路是国家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扮演着河南“米”字形高铁网“撇”的重要角色。郑万铁路设计为双线高速铁路,正线设计速度目标值为350km/h。位于豫、鄂、渝三省市境内,北接京广、徐兰客专,与陇海、登杞、石武、京广、禹亳、平禹、孟平、宁西、汉丹等路网干支线相交,南端连接万州,并通过渝万客专达重庆。

  郑万铁路河南省境内正线长度约350.8km,设郑州东(既有站)、郑州南、长葛北、禹州、郏县、平顶山西、拐河北(越行站)、方城、南阳东、邓州东10个车站。郑万铁路全线将按分段施工的方式推进,预计2019年内河南段将正式通车,2021年全线通车。

  发稿前,记者登录中国铁路12306网站查阅后发现,目前如果从郑州搭乘高铁前往重庆,大约需耗时8小时左右,而待郑万铁路全线建成后,郑州到重庆最快只需4个小时,穿行郑渝,时间将压缩一半。与此同时,即使今年年内郑万铁路只达到局部通车的条件,但就省内旅客,尤其是从郑州前往南阳方向的旅客也将收获到高铁带来的便捷,也结束了南阳无动车组列车通达的历史。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