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区禁用手机,但不禁扫码支付? 确有加油站存在此类情况

2019年08月14日07:34

来源:大河网

工作人员正在用防爆POS机扫加油车主的手机微信二维码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丁倩文朱哲摄影

  移动支付的便捷性,让市民对手机的依赖性增加,各种场景下购物付款“扫一扫”已是家常便饭,那么在加油站加油区域场景下用手机扫码支付,真的存在安全隐患吗?

  8月13日,记者走访并了解了多家国有和民营加油站,确实存在部分加油站在加油区域内用手机扫码支付现象,但至于安全性隐患问题,消费者仍存有很大争议,有人认为手机现场扫码支付确实方便,有人却认为在手机都严禁接听的加油站加油区域扫码支付,存在危险。那么事实是怎样的呢?

  移动支付普及已在部分加油站推行

  近日,在郑州熙地港附近的中石化加油站看到,工作人员为车主加完油后,熟练地从加油机旁拿出POS机,扫一下顾客手机微信二维码,便可快速现场完成支付,前后时间不超过一分钟。

  不过记者注意到,这个POS机外观与商场的普通POS机不同,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中石化专门定制的防爆移动POS微信支付机,是今年上半年刚投放市场,该加油站使用已有两个多月。目前还没有加油车主质疑其的安全性。

  记者自己现场也体验了一把,着实快速,尤其在油卡没钱又没带现金的情况下,可调出微信二维码直接支付。

  然而,并非所有加油站都使用的是这种防爆POS扫码支付,而是赤裸裸的将印有二维码的牌子出示给消费者,现场手机扫码支付。郑州市民李新(化名)就遇到这种现象。据她介绍,上周末其开车去南阳办事,回郑途中,在内乡县宏达石化加油站通过扫工作人员手中的微信二维码,支付200元油钱。褒贬不一,加油站加油区手机扫码支付安全吗?

  据记者了解,目前各大加油站传统收费方式主要是现金、银联卡和办理加油卡,移动收费方式有支付宝、微信扫码支付等,不过多数加油站的移动支付主要在便利店内,通过收银台扫描枪扫描客户二维码,方能完成支付交易。

  据中石油河南省分公司介绍,在河南省,中石油目前在营加油站有766座,暂没有在加油区域开通手机扫码支付功能。

  而为方便车主加油,不同品牌加油站在河南各站点已开通现场移动支付,那么这种支付方式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如果在加油站加油区域浏览网页,刷微信等是不是有安全隐患呢?”市民徐涛称,现在在等待加油的过程中,很少有人不看手机,因此手机扫码支付在某种程度上是安全的。而张女士则有不同看法,其表示“这边加油枪还滴着油,那边消费者已经在扫码支付,万一产生电火花多吓人啊!”

  对此,中石化官方表示,防爆移动POS微信支付不同于普通的移动POS,经过专门的防爆处理,安全系数高于普通的移动POS,此外,其明确要求,加油现场使用过程中,“移动微信POS机”应确保与加油机1.5米的安全距离。

  加油站加油区扫码支付应划分安全区域

  据了解,加油站的安全区域主要有三处,分别为办公室、便利店和厕所,而根据《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GB50156-2012)和《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AQ3010-2007)等相关规定,加油站内(含加油区、卸油区等)不应使用移动通信设备,使用移动支付会造成安全隐患,应当予以禁止,但可以在加油站的营业室内或站外区域使用。

  据业内人士介绍,之所以在既有区域严禁使用移动设备,尤其接听电话,是因为平时使用的手机无时无刻不在释放着电磁波,接打电话以及日常使用网络的时候,释放触电电磁波会突然加强,会使空气发生电离产生火花。此外,相关专家建议,加油站加油区域扫码支付应划分安全区域。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