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青会射箭场 河南金牌零的突破靠的什么?

2019年08月14日08:04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李悦 黄晖

  8月12日的山西阳泉射击射箭中心,在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射箭项目体校乙组反曲弓混合团体赛(60米)的决赛中,代表郑州市体育运动学校的李嘉怡(女)、李中原(男),以5∶1战胜了上海市第二体育运动学校的张宇轩(男)和姚瑶(女),获得该项目的冠军,这也是河南射箭队自成立以来,在全国综合性大赛上所取得的第一枚金牌。

  成立于1985年的河南省射箭队,此前参加全国性大赛一直都是“重在参与”的角色,最好的成绩也只是霍东晨在全国射箭达标赛上获得的个人第一。此次二青会,原本毫无预兆的省射箭队,却突然放了一个大卫星,让大家不禁对他们的异军突起颇为好奇。

  “这是咱们河南射箭人30多年共同努力的结果,也离不开最近两年我们中心在射箭青少年训练方面的新举措。”省射箭队领队张浩歌表示,过去河南射箭队的后备力量主要依靠各地市体校输送,过窄的普及面,经常让省队陷入无人可选的境地。“最差的时候,我们一个省的注册射箭运动员才100多人,这点人让我们选人时只能是矮子里面拔将军。”张领队说,正是这种长期无人可用的境地,使得河南射箭运动30多年来毫无建树。

  “弱极思变,从2015年开始,省射击运动管理中心的领导班子首先大胆启用地市的年轻教练,利用他们的冲劲和善于钻研思考的特质,提高省队教练员的水平。最为重要的是,中心从青少年训练方面着手,大力推动射箭运动进校园活动,专门从省射箭队选派教练,下派到郑州市体校,帮助在中小学进行射箭项目的推广。”张浩歌表示,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郑州开展射箭运动的小学有聚源路小学、心怡路小学、大学路二小、阳光小学和高新区实验小学;中学有高新区实验中学、经开区实验中学、北龙湖龙翼中学,新的举措也让河南的注册射箭运动员,在短短几年就上升到了600多人,从而扩大了省队选材的基础。

  “这次夺冠的李中原和李嘉怡今年都是17岁,他们是去年六月新入选的队员,短短一年时间就能达到现在的高度,说明两个孩子在射箭项目上具有不错的天赋,未来也有很好的发展前途。”张浩歌介绍,李嘉怡目前已经是中国青年射箭队的队员,李中原已入了国青队考察的名单。“这次二青会射箭项目金牌零的突破,也鼓舞了我们将射箭运动进校园坚持下来的信心。未来一段时间,我们要把这项活动向全省范围推广开来。”张浩歌表示,接下来一年,省射击运动管理中心计划把全省的射箭注册运动员提高到1000多人,借着这次二青会夺冠的契机,争取让我省的射箭运动有个跳跃式的发展。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