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股强势涨停!这回“人造肉”风口真的来了?

2019年08月14日09:52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4日电(张燕征)近期,国内外多家食品企业宣布将推出“人造肉”新产品。与此同时,“人造肉”概念股延续涨势,东宝生物、双塔食品在近日均出现涨停行情,哈高科等跟涨。这回“人造肉”风口真的来了吗?

  分析人士称,从健康金融的角度看,“人造肉”概念股受追捧,说明金融融资和投资在支持这种新的健康食品的创意和创新。市场经济条件下,“人造肉”能否顺利发展还要看消费者是否“买账”,只有市场认可,“人造肉”才能够得到发展。

  “人造肉”风口真的来了?

  近日,国内外多家食品企业陆续宣布将推出“人造肉”新产品。13日,美国最大猪肉生产商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宣布,推出一系列以大豆为基础的素肉产品,包括大豆汉堡、肉丸、香肠和肉馅等“Pure Farmland”系列产品,并从下周开始销售;近日,北京工商大学食品与健康学院副教授李健实验室团队与植物肉品牌合作研发的“植物人造肉月饼”宣布预计9月面市;在一周前,赛百味宣布与Beyond Meat人造肉制造商合作,开始测试Beyond Meatball Marinara三明治,从9月份开始,这种限时销售的三明治将在美国和加拿大的685个地点进行销售。

  “人造肉”行业在今年资本市场上可谓是明星概念股。今年5月2日,美国“人造肉”上市公司Beyond Meat登陆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在美股市场掀起一阵阵浪潮。该公司获得了比尔·盖茨、推特联合创始人比兹·斯通、还有演员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等多名明星投资人的青睐,其股价在当天收盘时上涨163%,创下金融危机以来纳斯达克市场最牛IPO表现。

  Beyond Meat公布的最新财报显示,该公司在2018年二季度的净营收为6730万美元(约合4.6亿元人民币),高于预期的5270万美元,同比大幅增长了287%。公司还上调了2019财年的收入前景,预计全年净营收将达到2.4亿美元(约合16.5亿元人民币)。

  据悉,美国另一家“人造肉”公司Impossible Foods最近还获得了新一轮的资金支持。目前,该公司已经完成了3亿美元的融资,估值为20亿美元,筹集资金已逾7.5亿美元。投资者包括李嘉诚旗下的维港投资、比尔·盖茨、瑞银集团、淡马锡等。

  而国内人造肉市场规模较小,尚无人造肉行业巨头。兴业证券称,中国目前仅有从事植物肉业务的公司,主要为深圳齐善食品、江苏鸿昶食品和宁波素莲食品,目前体量较小。国内人造肉不流行的原因主要是植物肉不符合国人的消费习惯和素食主义的不盛行。

  全球第二大市场研究咨询公司MarketsandMarkets预测2019年全球植物性人造肉的市场规模约为121亿美元,预计每年将以15.0%的复合增长率增长,到2025年将达到279亿美元。目前美国、欧洲是最大的市场。亚太及南美国家对植物性人造肉的巨大需求也将推动人造肉市场快速扩大,其中亚太植物肉类市场预计将由中国主导。

  专家:还需看消费者是否认可

  其实,所谓的“人造肉”食品并不是首次出现,中国人餐桌上的素鸡或素食餐馆的“仿荤肉”都是典型代表。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以北京为例,就有150多家素菜馆或素食餐厅,“仿荤肉”菜品种类不仅有“蘑菇汁牛排”“卤水鸡”“干锅小红肠”,还有“酸菜鱼”“鳝鱼”“黑鱼”等口味。已经进入市场的“人造肉”食品,最近为何在资本市场却能屡屡掀起追捧热潮呢?

  业内人士表示,传统意义上的人造肉是挤制的植物蛋白(例如大豆或谷物)混合物,通常需要预先烹调并加入人工调味剂和芳香剂。然而,该类产品难以复制与真正肉类相媲美的香味、风味、质地、纤维度和口感,更多时候仅在素食者范围内消费,而限制了更广泛的肉类消费者群体。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近年来整个食品行业并没有好的项目或者品类,突然出现了新的食品技术,从前瞻式的布局角度看,食品行业就开始受到资本端的追捧。

  “在国外,‘人造肉’也只是属于小众群体的初级阶段,在国内也更加小众,目前来说,消费群体只是一些对素食食品有刚需的素食主义者。除了有技术壁垒,‘人造肉’的发展还存在价格壁垒,并不是每个人都吃的上。等到多个企业参与进来,整个竞争格局发生变化的时候,价格可能降下来,但是目前来说还是属于比较小众高端的定位。”朱丹蓬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说。

  中央财经大学健康金融实验室主任任国征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人造肉”属于食品品种的创新创意范畴。规范和科学的“人造肉”相关技术的进步有利于推广素食食品,摄入蛋白质对人的身体健康有好处;有利于丰富食物品种同时也有利于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是食品大国,也理应是食品创新国。国内的食品管制比较严格规范,只有经过审核之后的新食品才能够推向市场,安全性可以放心。总体来说,能投放到市场中的‘人造肉’产品在食品安全上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任国征称。

  任国征介绍道,从健康金融的角度看,“人造肉”概念股受追捧,说明金融融资和投资在支持这种新的健康食品的创意和创新。市场经济条件下,“人造肉”能否顺利发展还要看消费者是否“买账”,只有市场认可,“人造肉”才能够得到发展。

  未来“人造肉”技术的应用是否会对传统的动物养殖业造成的冲击?任国征称,“人造肉丰富了食物的品种,增加了消费者的选择。从短期来看,人们的传统饮食习惯很难改变,‘人造肉’产业对现有的养殖业影响不大,但随着人们饮食消费观念的变化,长远来看未来可能会产生一定影响。”

  “根据食品经济成本测算,‘人造肉’的生产也是可行的和可持续的。从生物学上来讲,‘人造肉’的原材料偏植物较多,可得性较强。” 任国征称。(中新经纬APP)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