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硕士为还债走私加热卷烟

2019年08月14日15:32

来源:中国江西网

◎文/白芸 徐涛 新法制报记者成锦霖

    一位拥有硕士学历的银行职员,踩着红线从事非法经营活动;一位正在就读的海外留学生,自认为觅得“商机”,还拉着父亲下水,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一个由境内外多层级构架的走私、销售组织,近日被彻底捣毁。

    经过数月摸排调查,南昌市公安局与南昌市烟草专卖局等单位联合,共同破获了江西首起“加热卷烟非法经营案”。据了解,该案涉案金额达3400余万元,犯罪网络涉及江西、吉林、黑龙江等多个省份。为一举捣毁这个犯罪网络,在抓捕行动中,联合办案组成员兵分四路,同时对多地的主要涉案人员进行逮捕。

    加热卷烟黑市走俏

    近年来,电子烟逐渐成为年轻人追逐时尚的宠儿,但其中一种为“加热卷烟”的电子烟,因成分与传统卷烟成分几乎相同,已被国家纳入烟草范畴,并在国内已禁止销售。

    今年3月起,南昌市烟草专卖局稽查支队结合群众举报,对南昌地区非法销售加热卷烟情况展开摸排调查。在近2周的调查过程中,稽查人员发现,目前南昌地区私下交易的“IQOS”、“HEETS”等品牌加热卷烟,大多来自红谷滩万达广场区域的一名龚姓女子。

    “龚某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渠道销售加热卷烟,调查中我们还发现她在九江有一个重要的仓库,其母亲车某一直在帮她打理一些类似仓储和发货的工作。”南昌市烟草专卖局稽查支队直属大队副大队长刘浩告诉记者。为了扩大销售,龚某团伙加入了多个电子烟弹群,发展订单手和代理,同时交流反侦查手段。

    根据稽查人员摸排情况显示,3月至4月间,龚某日销售额在5000元~7500元,而到7月11日对其进行抓捕时,其月销售额已达上百万元。

    银行职工走私加热卷烟

    除了急速扩大的加热卷烟销售市场外,更令人惊讶的是嫌疑人龚某本身。据刘浩介绍,龚某具有硕士学历,在银行上班,单从家庭情况来看,龚某已经算是收入较为丰厚的人群,没有必要铤而走险干走私。

    直到龚某归案,在对其进行审讯后,龚某从事走私交易的真正原因才被揭晓。原来,龚某丈夫此前做P2P理财投资亏损严重,致使家庭陷入财务危机。为了尽快还清债务,龚某四处寻找“商机”,在找到销售走私加热卷烟的渠道后,龚某凭借自己外语较好的优势,几乎垄断了南昌地区外籍人员对加热卷烟的市场需求。

    直至被捕时,尽管龚某从事非法经营的月销售额已达百万元,但其账户内资金却所剩无几。据龚某交代,大部分钱都被用于了偿还债务,甚至进货资金还需要靠拆借小额贷款来获得。

    留学俄罗斯发现“商机”铤而走险

    据了解,龚某销售的加热卷烟主要为“IQOS”和“HEETS”两个品牌。其中,“IQOS”的进货渠道主要来自一位日本“朋友”,由“朋友”采购好后,直邮给龚某。而在龚某的销售记录中,销售量更大的一类,是来自一对吉林省长春市的蒋氏父子。

    “这对父子中的小蒋是一名在俄罗斯留学的学生,在偶然的机会下,小蒋接触到了俄版‘HEETS’,并得知目前国内禁售加热卷烟,导致黑市价格不断走高,存在丰厚的利润空间。于是,在利益的驱使下,小蒋开始想办法将‘HEETS’烟弹贩回国内售卖。”刘浩告诉记者,小蒋通过互联网平台组织订单开展非法经营活动,而在小蒋把自己“赚钱”的点子告知其父老蒋后,老蒋也没能抵御住钱财的诱惑,开始寻找线下资源。

    在老蒋加入后,这对父子迅速扩大了销售渠道,并开始在全国寻找像龚某这样的代理批发商。

    同时,蒋氏父子还找到黑龙江绥芬河市的邓龙(化名),并通过邓龙与一名走私团伙中的俄罗斯籍女子搭上线,利用人力携带商品和高频次出入境等方式,将加热卷烟转运至国内。然后再由邓龙驾车或乘坐长途汽车,将货物转至长春,交到蒋氏父子手中。

    彻底捣毁非法经营网络

    今年4月,南昌市烟草专卖局与南昌市公安局取得联系,由南昌市烟草专卖局稽查支队联合南昌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和技侦支队对该案开展专案侦办。

    7月3日,南昌市公安局将该案定为“7·3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非法经营案”,并经过综合研判和部署,定于7月11日,由南昌市公安局和南昌市烟草专卖局联合,对该案进行收网行动。

    收网行动当天,办案人员兵分四路分别对南昌、九江、长春、绥芬河市的多名嫌疑人实施逮捕。在南昌,办案人员在红谷滩新区一举将龚某及其母亲车某等人抓获;同时,另一组办案人员将九江的仓库和相关人员捣毁、抓捕。老蒋于7月11日当天被抓捕归案,其上线邓龙于次日落网。7月26日,龚某的主要下线代理许某到案。8月3日,小蒋在长春市落网。

    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已对该案7位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南昌现场共计查获加热卷烟424条整。该案非法经营犯罪网络主要涉及江西、吉林、黑龙江、广东、福建、河南、湖北、陕西等省份,已查实南昌龚某团伙及长春蒋氏父子团伙等人资金交易流水逾3400万元。

    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