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红色种子种在孩子们心里

2019年08月15日08:21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胡巨成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宏冰

  到过新县的人,都会对英雄山上“红旗飘飘”的巨型雕塑过目不忘。红旗指引处,就是全国闻名的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

  英雄山、凤凰山牵手相拥,小潢河、金水河依偎缠绵,绿树掩映,碧水环绕,让这座坐落在山水红城新县东南的红檐橙瓦仿古式现代建筑,显得更加金碧辉煌。

  “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始建于1984年,由省委、省政府投资兴建,1990年正式对外开放。”8月10日,馆长汪蔚向记者介绍博物馆的基本情况:全馆占地面积76亩,建筑面积9169平方米,整个馆区由英雄广场、英雄山雕塑园、主展馆、将帅馆四部分组成。

  2001年6月,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9年6月,被国家文物局确定为国家二级博物馆,2017年1月,评定升级为国家一级博物馆;2009年10月,被批准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11年6月,被确定为河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2018年10月,被评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在汪蔚的引领下,记者首先来到主展馆。

  “尊敬的叔叔、阿姨,你们辛苦了,欢迎来到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主展馆。”稚嫩的童声传来,一位戴着“小小讲解员”标牌的小学生,和博物馆正式讲解员一起迎了上来,并熟练地开始了讲解。

  “她叫夏晔,是新县宏桥小学四年级的学生,今年10岁。”汪蔚像是夸着自家孩子一样一脸骄傲,“今年暑假,博物馆又培养了26个‘小小讲解员’。别看他们年龄小,上万字的讲解词,背得滚瓜烂熟,革命先烈们的英雄故事,烂熟于心。”

  “1928年深秋,党代表吴焕先和30名赤卫队员被敌围困,一天一夜没吃一点东西。有战士发现一小块红薯地,有人提议挖点红薯充饥。吴焕先却教育队员要遵守党的纪律,不能随便挖老百姓的红薯,并带头采集野菜野果充饥。3天过去了,敌人仍不撤围,妄想把他们困死在山上。野菜野果吃完了,战士们饿得难以支持。吴焕先研究敌我情况后决定突围。晚上,他下令每个战士刨两个红薯,以补充体力好突围。刨完红薯后,他用一块白布包了5块银元,还在布上写道,‘亲爱的老乡,我们是工农革命军,因为要和国民党打仗,吃了您的红薯,特付银洋五元,请收’,然后把布包埋在一棵红薯秧下面。后来红薯地的主人发现了这个布包,工农革命军红薯地里埋银元的故事,从此传遍了附近的村庄。”

  小夏晔声情并茂的讲解,声声撞击着人们的心灵:“红军是老百姓的队伍,要爱护老百姓的一草一木……”

  从主展馆,到将帅馆,再到英雄广场、英雄山雕塑园,小小讲解员夏晔、徐铭蔚、管阳、吕品萱等依次登场。

  新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夏宗明告诉记者,每到假期,在全县各大红色景区,小小讲解员精彩讲解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在传播红色文化的同时,也把红色种子悄悄种在了心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