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从120个工作日压缩至92个工作日 这28天是怎样减少的?

2019年08月15日08:32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田宜龙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雪娜

  “要使一个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办完审批项目手续至少要半年,但是我们的项目比原计划提前了两个月,没想到洛阳审批效率这么高。”8月13日,在洛阳市民之家住房城乡建设综合受理窗口,来自江苏南通的周晓军正在办理大型机械使用登记证。

  周晓军才到洛阳几个月,就对项目审批流程“门儿清”。他说,办证之前已经通过咨询电话确认过需要准备的材料,从提交材料到确认信息,用了不足20分钟。

  推行“一个窗口”服务、“一张表单”申报,洛阳市优化营商环境再出新举措:工程建设审批时间压缩到92个工作日内。

  92个工作日,比原先时间压缩一半。与全国要求的120个工作日相比,洛阳的这28天是怎样减少的?

  在洛阳市民之家住房城乡建设服务窗口,记者看到,共有8个窗口为企业提供“分段式”、针对性的综合服务。

  在工程建设施工阶段综合受理窗口,华耀城(洛阳)实业有限公司外联部经理李向辉正在办理项目施工阶段的备案。

  “取消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备案、抗震审查备案这些前置手续,优化了审批流程,来回跑的次数减少了,效率提高了,办理时间自然就缩短了。”李向辉告诉记者,“站在企业的角度上,把这些‘前置手续’放在后期加强管理,洛阳这样的做法值得点赞!”

  李向辉说:“现在的‘容缺办理’机制,将企业‘跑腿’转变成政府多部门内部协作,有21项过去要在审核过程中提交的资料,可以在竣工验收阶段补齐,不耽误项目开工,不影响工程进度。”

  根据洛阳市出台的《洛阳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该市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从立项、公共设施接入服务到竣工验收备案等审批环节实行全流程改革,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阶段审核项目,分别压缩至13个、45个、16个、18个工作日内完成。

  与此同时,该市在河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的基础上,梳理各个阶段审批审查事项,实行“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

  “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少跑腿’,让办事更省心。”洛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赵书政说,洛阳还将倒逼审批部门疏通“堵点”、减并事项、调整时序、创新管理、提升服务,按照“一张蓝图、一网通办、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套机制”的“五个一”审批管理模式,以及确定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稳步推进,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