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摔跤之乡,展河南锋芒

2019年08月15日08:37

来源:大河网

  二青会中国式摔跤比赛精彩激烈。河南日报资料照片

  □河南日报记者 黄晖 李悦 河南日报通讯员 龚永胜

  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中国式摔跤比赛8月6日在山西忻州落幕,体校组和俱乐部组近百支队伍、1100多名摔跤手会战雁门关,争夺80枚金牌的“武林大会”,为摔跤之乡忻州的传奇再添一笔;而61名河南摔跤手11金8银12铜和体校组、俱乐部组两项道德风尚奖的满满收获,也在二青会这座大舞台上,结结实实地展示了一把“河南力量”。

  中国式摔跤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可以上溯到三千年前,是地道的“国粹”。本届青运会,曾经是全运会项目的中国式摔跤成为增设的中国传统体育项目,民族元素的增加,不但让青运会更加富有“中国特色”,也让习练中国式摔跤的孩子们有了展示的舞台,而发展的机遇,也蕴含其间。

  机会面前,河南没有“掉队”。河南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精心从省体校、周口、焦作、开封、商丘等相关单位选拔了一大批优秀苗子,2018年11月组建了以著名教头张会超教练为主,领队杨瑞、助理教练秦凯为辅的训练团队,在中心的良好保障下开始苦练备战。2019年3月底,这支队伍在二青会预选赛上刚一“出关”,就拿下12个第一,一鸣惊人的同时,也让人看到了决赛阶段再上层楼的希望。

  决赛阶段的比赛并不容易。二青会的难得机遇吸引了多个省份的积极参与,竞争十分激烈。不过,硬仗从来都是检验队伍成色的机会——体校男子甲组56kg孙洋的强势夺冠、男子乙组60kg王开放的越战越勇、女子甲组48kg宾理燕的沉着有力以及俱乐部女子乙组56kg李润桥对东道主选手的顽强拼搏,众多夺金场面令人难忘;当然,最后6秒错失体校乙组65kg金牌,一分之差憾失体校甲组男子团体总分第一……残酷的竞技体育比赛,也总会有种种遗憾令人扼腕。

  如今,回望雁门关前的这场中国式摔跤大战,全国年轻一代优秀摔跤手拼尽全力展现了国粹摔跤的独特魅力,河南选手也用斩金夺银显露锋芒。

  锋芒来自底蕴和实力。河南地处中原,中国式摔跤的传统堪称深达“基因”,但要发展,光有“基因”肯定还不行。在重竞技中心书记田间眼里,河南中国式摔跤的迅速发展得益于五个方面:一是有比赛,河南中国式摔跤锦标赛从2002年开始每年一届,至今已举办了18届,此外,中国式摔跤项目已是三届省运会的常设项目;二是有专业队,河南部分地市体校一直设有中国式摔跤专业队,保留火种的同时,也为其他项目如国际跤、柔道等输送了大批优秀的队员;三是有组织,河南成立了中国式摔跤协会,事业有人带领,工作有人担当;四是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周口、开封、焦作、商丘、濮阳等地均有社会力量,积极投入中国式摔跤事业;五是有政府支持,在省体育局的带领下,河南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河南省体校、河南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一直在大力支持中国式摔跤事业的发展,并积极向社会推广。

  所以可以说,是摔跤从业者、爱好者及社会各界的不懈努力和大力支持,换来了河南中国式摔跤的蓬勃发展,而一代年轻摔跤手的迅速崛起,也让人看到了河南中国式摔跤项目发展更好的明天。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