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对我很公平!”17岁的他一瘸一拐从福利院走向大学

2019年08月15日10:05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韶萌

  先天双腿畸形被遗弃,刘恩峰17年的人生每一步都走得比别人艰辛,但他踏实以对。

  生活以痛吻他,他报之以歌,成为伊川福利院走出的第一个大学生。

  17年前,刚出生没多久就被遗弃的刘恩峰被伊川县苏松叶、刘才永夫妇抚养。他们曾带孩子四处求医,但因错过最佳治疗期,两条腿落了终身残疾。

  从每一步的忐忑,到独立走路生活,刘恩峰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才获得了和普通人一样踏实踏步的能力。

  刘恩峰的头上还有学步时摔伤留下的一指长疤痕,他却笑笑,说这条“毛毛虫”是上天“吻”他的痕迹。

  去年,刘才永去世,而苏松叶也已70多岁高龄,刘恩峰告别了生活16年的家,来到伊川县社会福利中心生活。

  今年高考,刘恩峰报考了河南科技职业大学动漫设计专业。

  6月25日零时成绩一出来,老师就把他的分数告诉了他:208分!这个分数比对口专业类别的专科线高了92分。

  据伊川县社会福利中心副主任李来超介绍,刘恩峰是这里参加高考的第一个学生,也是从这里走出去的第一个大学生。

  成绩一出来,福利院的工作人员就跟刘恩峰报考的学校联系,确认刘恩峰已被该校录取。

  如果不是走路时一瘸一拐,这个嘴角上扬、眼中有光的大男孩和正常少年一样。

  采访当天,当大河报记者一大早赶到伊川社会福利中心时,刘恩峰已端坐在案前两个小时,手边是满满三大页书法作品。

  刘恩峰爱写隶书,在挥毫泼墨的世界里,他觉得自己是自由的。对于身世,刘恩峰没有抱怨,他说:“世界已经对我很公平了,公平是自己争取来的。”距离大学开学还有一个月,刘恩峰每天都在福利中心练字、给其他孩子辅导功课。

  “你会直播吗,能不能教教我?”刘恩峰一脸真挚地求教。原来,他想教院里一个有歌唱天赋的妹妹用直播谋生。

  “和他们相比,我能够走进大学校园,着实是非常幸运。”刘恩峰告诉大河报记者。面对即将来临的大学生活,刘恩峰既期待又不舍,他说,最放心不下的便是福利院的弟弟和妹妹。

  上大学后,每年1万多元的学费是笔不小的开支。李来超告诉记者,民政部门会承担他的所有学费和生活费,让他没有后顾之忧。

  “挑选这个专业,也是考虑到日后大都是伏案工作,我虽双腿不爽利,仍能出色完成任务。”刘恩峰自信地说,“没有绝对公平的世界,只有走出去才能让自己强大。”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