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死神抢夺时间!如遇人晕倒,如何快速施救争取黄金4分钟?

2019年08月15日14:04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宁田甜 通讯员 杨瑞

  核心提示丨日常,我们身边如果有人昏倒,该如何快速施救,争取黄金4分钟?

  车厢内如果有乘客昏倒或突发疾病,作为车长,在医院急救人员赶来之前,如何采取紧急措施救命?

  这不,答案往下看。

  乘客车厢内突发紧急情况,车长向老师“取经”

  “时间就是生命,早评估病情、早呼救、早到达,心博聚停的严重后果以秒计算。10秒丧失意识,突然倒地;30秒阿斯综合症发作;60秒自主呼吸逐渐停止;3分钟开始出现脑水肿。”

  在遇到有人突发疾病时,咋办?最可靠的办法是在急救人员赶来之前,自己对患者开展心肺复苏术,在发生心脏骤停的4分钟内开始有效的心肺复苏,病人得救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增加。”

  8月14日上午,在郑州市快速公交公司的企业文化室内,十多名公交志愿者围绕在资深急救培训讲师王仲哲的周围,认真倾听着急救知识的讲解。

  这是该公司一车队为迎接第十一届少数民族运动会和庆祖国七十华诞,邀请专业人员开展志愿者急救知识的培训,主要在于增强志愿者的急救知识,以便应对相关突发事件。

  为了让志愿者们更快、更好的掌握急救知识,现场志愿者李航自告奋勇充当病患,让老师开展实际操作讲解。

  只见王老师蹲在“突发病人”的身旁,详细的讲解到“如果有人晕倒在车厢内,首先要通过耳听、面感、眼观察,利用5—10秒的时间判断突发病人的具体症状。”王老师边讲解边实施现场按压,通过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方式,让志愿者们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具体的急救知识,为紧急抢救赢得富贵的时间。

  听老师百遍讲,不如亲自试一遍。现场的志愿者们学习热情高涨,迫不及待的想将自己学习的知识,向老师进行汇报,也期待着老师的纠正,使自己学到真正的知识。

  志愿者高妙丽在老师的带领下对“突发病患”进行了急救。

  在学习的过程中,高妙丽说,通过学习能够让自己更深刻地掌握急救知识,以便更好应对车厢突发情况,服务于乘客出行,为突发情况的病人赢得黄金四分钟。

  身边有人突然昏倒,该如何急救?

  那么,如果日常生活中,我们突然遇到有人昏倒该怎么办?志愿者姚敏利用学习到的急救知识提醒大家按照以下步骤来做

  第一步:赶到身边,拍拍他的肩膀问:“你怎么了?”

  以此判断对方是生病昏倒还是因为其他原因昏睡(如喝醉酒躺在路边的人)。

  再听听对方是否有呼吸,闻闻身上有没有特殊味道,综合评判对方的情况。

  第二步:一旦确定对方是因病昏倒,应立刻向周围人呼救,尽快拨打急救电话120。

  第三步:在医护人员赶来前,需要立即对患者开展心肺复苏术。首先,我们要判断患者是否丧失意识。用手重重拍击患者肩膀,看有无反应;摸摸颈动脉,看是否有搏动;看患者的瞳孔是否放大。

  第四步:准备阶段。保持患者是平卧姿态,如果患者不是平卧,翻过来时,注意保护患者颈部,然后清除患者口鼻分泌物,有假牙的拿掉假牙,抬起患者下巴,让其鼻孔朝向天花板。保持患者气道畅通。

  第五步:进行人工呼吸。解开患者衣领领口和腰带,捏紧患者鼻孔。深深吸一口气,用嘴唇包裹住患者的嘴唇,大力吹气。吹气后,患者胸口隆起方为有效。做人工呼吸时吹两次气即可。

  第六步:心脏按压。按压部位为胸骨正中的剑突部位偏左两指,男性比较好辨认,就在左侧乳头下沿。施救者右手在下、左手在上,胳膊保持笔直、双肩夹紧,用力按压30次。按压幅度为患者胸口下陷4-6厘米。

  如果患者心跳仍不复苏,就继续以“两次吹气、30次心脏按压”循环急救。

  急救成功后,患者自主呼吸会恢复,颈动脉也会重新搏动。脸颊是最敏感的,可以用脸颊去感知患者的鼻息。

  急救培训人员说,每个人都应懂点急救常识,万一遇到紧急情况就能自救或者救人,也许一点急救知识就会造成生与死的差别。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