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部分业主不同意施工方案致施工再陷僵局 这小区今冬能否供暖?

2019年08月16日07:58

来源:大河网

该小区施工现场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曼文图

  “折腾了好几年,眼瞅着今年冬天能用上市政集中供暖,没想到又遇到难题。”近日,家住洛阳市西工区香榭里阳光小区的多名居民向大河报反映,小区600余户居民盼望市政供暖好多年了,眼看已经修到家门口却又出现问题。“难道我们老旧小区用上市政集中供暖就这么难吗?”业主代表叹气地说道。这究竟是咋回事?

  读者倾诉几经波折,热力公司正式进驻小区开始供暖施工

  据了解,香榭里阳光小区位于西工区九都路解放路口东侧,小区内除1、2号楼为东下池村返迁房之外,其余3-8号楼均为普通商业住宅,总住户为619户。

  近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见到了该小区居民王先生。他说,该小区2007年交付,当时周边无热力管道预埋,导致多年来小区居民一直没能用上市政供暖,个别业主只能通过安装燃气壁挂炉或空调解决冬季采暖问题。

  “这些供暖方式不仅费用高,效果也都不好。”王先生说,小区没有成立业委会,但从2010年起,一些热心业主们为了小区能接入市政供暖,东奔西走寻求帮助,但始终没有结果。2016年,热心业主们主动上门到小区内各家进行登记。2017年5月,小区居民们通过物业公司正式向洛阳热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热力公司)递交了供热申请。热力公司随后给予答复,并根据流程进行公示,设立专门的缴费账号,其间有374户居民缴纳相关费用。

  经过热力公司与小区物业多次实地勘察和沟通后,由热力公司专家与小区物业共同协商制定出施工方案,热力公司随后正式进驻小区进行施工。

  施工再陷僵局部分业主不满施工方案将热力公司告上了法庭

  然而,等待用上暖气的居民们还没高兴多久,新的问题又再次出现。

  “我们小区属于老旧小区改造,按照施工方案无法以隐藏形式将管道埋入地下,只能采用市里老旧小区改造惯用的外置支架方式进行搭建。”居民张先生说,考虑到1、2楼住户的采光和通风情况,热力公司在施工开始之初根据专家建议,在不影响消防通道畅通等的前提下,将管道高度设定在1楼和2楼之间稍高的位置,尽量满足大多数业主的利益。虽然对2楼部分住户的窗户有所遮挡,但为了小区能够早日用上暖气,大部分业主都做出了牺牲,愿意配合热力管道改造。

  张先生告诉记者,原本一切都很顺利,但是当施工进行大半时,有几位2楼业主认为管道遮挡自家的窗户,阻止施工,“有时还会做出私拉电闸的行为阻止施工,这种行为真的既不理智也不安全。”张先生说,因为不断有人阻挠,正常的热力施工多次暂停。而如今,几位业主在未征求其他业主同意的情况下,将热力公司告上法庭,也使得小区内的热力管网改造全面停工。

  “按照正常的施工进度,现在都已经可以完工了,今年冬天我们肯定能用上市政供暖,但是现在这些情况又让我们的供暖遥遥无期了。”他说。

  记者跑腿供暖“最后一公里”无法完工

  日前,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来到该小区看到,大部分庭院热力管网已经架设完成,管网安装位于1楼和2楼外墙之间,更靠近2楼的位置。

  “原本大家满心欢喜等待冬季供暖,可是现在事情好像越来越复杂了。”王先生说,小区业主为小区供暖问题奔波了这么多年,不想看到已经通到家门口的暖气依然不能使用。

  “我们很希望小区居民能够早日用上暖气,但是现实情况难以顺利进行。”热力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老旧小区大多在建造时没有相应的供热规划,小区内的地下也早已铺设满管道,想要进行地下管道的作业施工,不仅成本较高,施工难度也非常大。

  在香榭里阳光小区提出供热申请时,热力公司就对该小区进行了全面的规划和勘察。经过与小区物业和居民的共同协商,才决定采用在小区内架设地上供热管道的方案。“架设地上管道也是我们在老旧小区施工中多采用的方式,能够有效解决老旧小区的供热问题。”该负责人说。

  因为不同意目前的施工方案,2019年4月,小区内几位2楼业主以热力公司施工侵犯住户通风权、采光权、日照权、眺望权等权利,将热力公司告上法庭。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目前香榭里阳光小区的热力站已经建设完毕,小区用户室内暖气片也已安装完成,仅剩的“最后一公里”,却无法完工。

  回音壁供暖管道上挪下移都不成社区帮助协调望尽早解决矛盾

  针对目前的僵局,该如何继续进行施工呢?

  热力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说,2楼居民现在有意见,如果改变原有施工方案,那会不会还有别的居民不满意?其中有一楼的业主声称,如果管道下移,他们也考虑将告热力公司。“我们太难了,上也不成,下也不行。”该负责人说,前期的设计方案都是经过专家审定和小区公示的,符合香榭里阳光小区的实际情况。

  “其实作为企业,我们热力公司也替居民着急,希望他们能早日用上暖气。”该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洛阳市一直在为提升老旧小区的热力管网改造而努力,打通供热工作“最后一公里”。热力公司也在不断优化供热方案,降低供热门槛,将安装率由75%降至50%,只要小区有50%以上的业主愿意安装,且不同意安装人数不超过1/3,就可进行热力施工。“希望小区业主们都能相互体谅,能够尽快商量解决好此次施工,让小区居民不再为冬天取暖苦恼。”

  “社区大概在今年三四月份接到通知,开始调解小区供暖施工问题。”该小区所在的香榭里阳光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社区在得知情况后多次到不同意施工的居民家中了解情况。在最初反馈过2楼这几户居民的意见后,热力公司提出可以更改方案,将热力管道适当下降。然而这一方案并没有得到1楼居民的同意,“一楼用户也担心对自己家有所遮挡,不同意下降高度,所以问题现在就僵在了这里。”

  该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小区内的管道还没有进行外包,这些不同意施工的居民担心,一旦外包过后管体较粗会遮挡窗户,同时也担心管道距离窗户太近,水、汽等其他物体会喷入家中。“目前社区还在尽力协调,经过前期协调部分业主已经同意按照现有方案施工。”该工作人员说,下一步社区还会继续为居民协调施工问题,尽早让居民们用上暖气。

  记者随后从热力公司了解到,热力公司也将会积极配合社区与居民协商,尽早提出解决方法,争取让小区居民可以在今年过上一个温暖的冬天。

  小区居民王先生说:“之前是不具备供暖条件,现在眼瞅着暖气来了,希望大家能够齐心协力,尽快解决好问题,争取过上一个暖暖的冬天。”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