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老人爱上乡村养老 农村新型养老模式获追捧

2019年08月16日05: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诗人王维曾在《山居秋暝》中写道:“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他将乡村景致描绘得让人神往。大自然的田园风光,既是古代文人雅士热衷的主题,也是一些官员和将士晚年的归隐之地。时过境迁,宁静的乡村,成为不少城里人养老的风水宝地。他们远离尘嚣重归大自然,以旅游、移民、还乡、租赁等模式居于农村,过起了“上山下乡”的生活。

  北京老人乡下养老不愿回城

  随着农村许多“新鲜血液”涌入城市工作,京郊的空房趋多,一些北京的退休老人更乐于租下农村院子,享受城市里体会不到的养老田园生活。种地、爬山、游山玩水随心所欲,而子女们也见证着老人在劳作中有了健康的体魄。

  北京的年轻人小陆先生,2年前在房山区窦店附近的村子为父母租下一个小院。小院的总面积近千平方米,8间坐北朝南的平房,租金每年才1万多元。房主的孩子在北京城里买了大房子,工作忙就将父母接过去养老。农村的院子空出,闲置多年显得很乱。今年66岁的老陆夫妇不求人,自己动手收拾院子,把房前屋后的树木和土地规划得很有条理:种上西红柿、茄子、南瓜、葡萄、豇豆,还养了小鸡。天晴时,老陆夫妇在山上山下骑车散步。第一个秋收时节,老陆还邀请家人们,在院子里的藤架下吃绿色无公害的自家饭菜。临走时,老陆夫妇还送给大家自家产的柴鸡蛋。如今第二个夏天到来,老陆在街坊们的指导下,让自家菜园子的种类更丰富。另一个变化是,夫妇俩在地里干活,竟然半天都不觉得累。孩子也跟着爷爷奶奶,学到城市里学不到的东西。

  今年57岁的马曜先生也是北京人,他也向往晚年能在郊区过田园生活。而90岁高龄的父亲老马就住在京郊,农村更自由更舒适。10年前,马曜就帮父亲在房山区琉璃河附近租了个450平方米的小院,每年的租金才3000元。最初马曜考虑到父母高龄的特殊情况,就和姐妹约定好照顾父亲的方式——他是家中唯一的男孩,每个周末为主照顾,几个姐妹可以轮流陪父母。姐妹们如果照顾一天,可以拿走150元。本想以经济让姐妹们分担照顾老人,但不料长沟湿地公园建成后,优美的自然田园风光引得大家更愿意在这里陪伴老人生活、吃农家菜,老两口经常能享受到子孙满堂的快乐。在马曜的带动下,身边许多朋友也为老人在京郊物色院落养老。

  大兴区青云店镇的小谷店村,也有一位北京老人精心耕耘,享受专业园艺之乐。今年67岁的葫芦园主人李国良先生,租下块荒地。李国良不为葫芦带来的经济效益,而是将这里当成养生空间。从种葫芦到种菜种果——西红柿、茄子、豆角、大葱、磨盘大枣、枸杞等都很养生。农村夏天不热,这里成了家人朋友的聚集地。交通方便后,亲朋好友也经常开车来找他,喝茶吃绿色蔬菜,还能锻炼身体呼吸新鲜空气。

  城市老人寄养农家在全国吃香

  这种“上山下乡”的养老模式很适合城市里的老人,全国各地有很多老人年轻时都有下乡插队的经历。如今老了以后,也希望自己解甲归田。

  在江苏省南京市,有一些社区和医院正尝试“城市老人寄养农家”的新型养老模式。南京市徐慕社区杨家村有一家“养老示范户”。主人是今年46岁的童道云,她在城里做保姆,后来将城里老人接来自家养老。小楼外的院子种花,摆盆景园艺,门口还有池塘,一派田园风光。盛姓老人2012年患脑中风,生活不能自理。医院昂贵的住院费,令老人承受不起。2013年,童道云做陪护时,了解到老人遭遇后十分同情,就将老人带到乡下养老,一住就是5年。南京杨家村的村民杨祥珍,也将南京五台山峨嵋岭的老太太接回杨家村养老。不料,新型的“养老家”为村民增收致富打开新路径。

  农村闲置的房子用来发展养老事业,这是童道云和杨祥珍尝试的新养老模式。最近,徐慕社区和江苏省老年医院合作,正在推广这一“养老家”模式。并且他们还委托南京江宁沐春园护理院的养老管理、医疗护理资源做好对接,护理院全科医生负责每周巡诊,提供常规检查和健康宣教。另外,江苏省老年医院也安排心脏科、内分泌科、老年专科等专家上门巡诊。这些“养老家”经过严格评估,而且还与附近三甲医院建立绿色通道,保证老人突发急症的救治。目前杨家村有申办“养老家”意向的达118户,经过适老化改造已达到标准条件的有20多户,床位30多张。社区还专门制定了《乡村养老规范化管理手册》,对于服务和收费标准作了明确规定。

  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临安的天目山南麓的白沙村,也有不少来自上海和杭州的退休老人选择长期居住享受“农家乐”。长三角地区城乡差别缩小,使异地养老成为城市老人的一种选择。

  农村新型养老模式好处颇多

  在城市养老设施还难以满足需要的当下,“到农村生活”的养老模式不失为一种创新。农村养老模式的主要原因在于,承担照护责任的农村人原先都在城市医院或敬老院工作过,有经验,也和老人有浓厚的感情。那些“老客户”愿意跟他们一起回乡,同时城市老人觉得农村生活好心情舒畅,也吸引更多亲朋好友一起来农村养老,在全国形成一定规模的“养老村”。

  城市老人“下乡养老”好处颇多:一是农村空气清新,享受乡村宁静;二是食物新鲜卫生,可以种菜养鸡鸭,体验不同生活;三是城市老人可以把城市房子出租,他们用养老金和租金就可以在农村生活得很自在;四是农村的照顾者在家就能工作,赚钱同时还能兼顾家里人的生活;五是减少了农村人员往城市跑的人口压力,也疏解了老人在城市养老遇到的养老资源不足的问题,疏解城市养老压力,可谓双赢;六是新的养老模式,为解决城市保姆人员减少的困境找到新途径。

  目前,这种新的“上山下乡”现象在我国已渐成潮流,不但解决了城市人养老难的问题,也为旅游养老服务业提供新的参考。当然,城里的子女也要“常到农村看看”,关心老人的同时也能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文/王珉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