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老城区 “腾笼换鸟”焕发转型活力

2019年08月17日08: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田宜龙通讯员王敏乔永峰)8月8日,在洛阳市老城区天心文化创意产业园,市民马晓婷高兴地说:“大家在园区可以游泳、健身、看电影,还可以到阅读馆看书、喝咖啡,惬意地度过一段慢时光。”

  天心文化创意产业园原址为洛阳建筑工程机械厂。2016年企业外迁后,老城区把厂区的10栋苏式主厂房、2栋办公楼和若干功能性建筑保留下来,通过招商引资“腾笼换鸟”,打造成了集文化、旅游、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创意产业园,可吸纳就业3000多人。

  作为洛阳市最早的建成区,老城区按照中央、省委精神要求,围绕该市“五大主导产业、六大新兴产业、五大特色产业”现代产业体系,立足区情、科学谋划,积极探索一二三产业全面转型,着力破解用地指标短缺、文物保护制约等发展难题,持续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

  在农业转型上,该区瞄准“特”“绿”“智”,大力发展牡丹特色产业和绿色农业,因地制宜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田园综合体;与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合作,共同打造中科院丘陵地貌洛阳智慧农耕示范园。

  在工业转型上,聚焦“老”“转”“变”,对辖区新中国“一五”时期的老厂房进行维修整治,保留老风貌;按照“退二进三”产业布局要求,加快制造业向文化旅游、科技创新型产业转型,加速推动人才由蓝领向白领转变。

  在服务业转型上,发力消费升级、市场体系和空间规划,重点建设以格力电器物流、金燕物流等为龙头的物流基地和以洛邑古城、牡丹小镇等为代表的文旅融合示范园。

  项目建设是推动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老城区创新招商方式,实行专业招商、资本招商、股权招商,推动政府投入、金融资本和民间投资向科技成果转化集聚。落实“五个一”(一个重大项目、一名区级以上领导分包、一个责任单位、一个推进计划表和一抓到底)重点项目推进工作机制,及时研判化解项目建设难题,当好“店小二”,提供“保姆式”服务,加快项目落地速度。

  洛阳古都科创园前身为洛阳起重机厂。该园区集中优势资源“腾笼换鸟”进行产业孵化,打造以高端电子、电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核心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基地。2017年该园区引进的特富特电磁科技有限公司,将研发生产基地从深圳搬迁到了老城区,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落地、当年投产,目前产销两旺。截至7月底,古都科创园已集聚中小微企业100余家、研发中心2个、院士工作站1个、河洛英才团队1个,为老城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实践者说

  老城区在高质量发展中“腾笼换鸟”,不是简单地搬走老企业、引进新企业。我们重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让传统产业开新花、新兴产业结硕果、老城焕发新活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老城区委书记牛刚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