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名下莫名多2辆车 原是身份证遗失遭盗用 若出现交通事故谁担责

2019年08月17日08:16

来源:大河报

  张先生为名下突然多出两辆车而犯愁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帅实习生吴彦爽文图

  如果您名下突然多出两辆车,且还都是新车,您会觉得这是天降横财吗?这不,在北京工作的郑州中牟县人张先生就遇到了这样的事情。今年6月27日,张先生通过手机APP查询爱车违章情况时,却突然发现自己名下莫名多出两辆新能源电动车,但张先生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如果这两辆车撞了人,那倒霉的不就是我吗!”

  讲述:发现名下多出两辆新能源车

  8月15日下午6时50分许,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郑州市火车站东广场,见到了即将要返回北京工作地的张先生。据张先生说,他是2010年到北京工作,此次返回郑州,就是为了处理名下多出的两辆车。今年6月27日,他开车从外地出差返回北京工作地后,便想通过手机APP查询一下爱车是否发生违章,结果却突然发现自己名下莫名多出两辆车。

  张先生说,他名下多出的两辆车,一辆是豫ADD6××1,另一辆是豫ADD9××1。当时,他也有些蒙,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两辆车都在我名下,我却毫不知情,如果这两辆车撞了人,那倒霉的不就是我吗!”

  张先生说,他很担心,但由于工作原因,一直到8月14日,他才抽出时间,回到郑州处理此事。

  调查:新车登记用的是他丢失的身份证

  张先生说,8月14日,他返回郑州后,当天下午,就跑到了郑州市南三环与郑平公路交叉口向南的郑州南车管所去查询情况。可当他通过车管所工作人员再次查询自己的车辆信息时,却又发现原本他名下多出两辆新能源电动车,其中一辆又消失了。

  “消失的车是豫ADD6××1牌照的,另一辆豫ADD9××1还在,我把之前查询的截图给工作人员看,问是什么情况,工作人员也说不知道。”张先生说。

  张先生说,两辆新能源车都是新车,豫ADD9××1是在中牟县买的,合格证上的发证日期是今年6月20日,发票是6月21日开的,在新密市交警大队车管中队注册登记上的车牌。“另外,我还看到了注册信息上的身份证照片,是我2009年在郑州丢失的身份证,我现在的身份证是2010年补办的。”

  在张先生手中,记者见到了其通过车管部门打印出来的车辆合格证、发票。其中,发票上的购买方名称,确实是张先生本人的名字,且身份证号也相符。另外,通过张先生正在使用的身份证背面有效期限,也确实能证明是2010年办理的。

  进展:警方已立案调查此事

  8月15日上午,他跑到郑州南车管所打印相关材料后,到附近派出所报警,但值班民警说,车是在新密上的牌,让他去新密报警。“我又跑到新密交警大队,交警大队说他们只负责交通事故,让我去车管所问问。”

  在新密车管所,一位姓邢的警官登记了他的电话信息后,附近新密市公安局岳村派出所一位姓侯的警官为他做了笔录,并留下了他的电话。

  张先生说,虽然这次回来没有马上解决此事,但有了报警记录,他觉得最起码有了一些证据,如果这辆仍在他名下的新能源车发生事故,也能证明他的清白。下一步,他会要求对方将捡到的身份证归还,将车辆登记注册信息注销,并追究对方给他造成的误工等损失。

  8月16日下午,记者联系上新密市公安局岳村派出所的侯警官。据侯警官说,他们已经立案调查,该案件也正在调查中。

  众所周知,购买新能源电动车是可以享受国家补贴的。那么,会不会有人用他的信息套取国家新能源车补贴?长期从事某品牌新能源电动车销售的龙龙(化名)说,新能源电动车的补贴是直接发给厂家的,个人是无法申请补贴的。

  随后,对于车辆登记注册是否能他人代办,记者也致电了郑州市车管所咨询服务电话,据该服务电话一女工作人员称,新车登记注册上牌可以代办,只要代办人持有车主的身份证、购车发票、保险单、合格证、购置税,以及车主的委托书和代办人的身份证就可代办。

  律师:冒用他人身份证,属违法行为

  那么,使用他人信息登记车辆信息,是否构成违法?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咨询了河南春屹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少春律师。据张律师称,《居民身份证法》明确规定,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的,由公安机关处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或者处十日以下拘留,有违法所得的,将没收违法所得。如果利用他人身份证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根据具体案件定罪处罚。所以冒用他人身份证的行为,属于违法行为。同时,该案件中的被侵权人张先生是可以主张侵权人赔偿各项经济损失的。

  此外,该案件中被侵权人张先生已报警,警方也已立案调查,如果再发生交通事故或交通违法行为,由车辆实际所有人承担全部法律责任。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