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民族盛会 庆70华诞|专项行动“集中办公”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2019年08月17日08:23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谭勇

  今年8月初省政府部署深入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行动以来,11家省安委会成员单位实行集中办公,负责全省“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行动的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和统一督办,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紧锣密鼓推进各项工作,吹响了专项行动“集结号”。

  这11家集中办公单位分别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公安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应急管理厅、省林业局、省消防救援总队、河南煤矿安全监察局。此外,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省能源局也根据各自职责,参与专项行动的指挥协调。

  集中办公按照“五统一、五加强”的机制运作,即实行统一安排部署、统一方案实施、统一集中办公、统一集中交办督办、统一约谈曝光“五个统一”,做到加强组织协调、加强清单管理、加强宣传引导、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加强纪律建设“五个加强”。

  在集中办公之前,我省危化和非煤矿山专项行动已经先期开展。

  省应急管理厅组织18个危化企业专家服务团、7个非煤矿山专家帮扶团深入全省各地开展服务帮扶。截至8月16日,危化企业专家服务团已交办重大隐患152条,下达限期整改指令书168份、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30份,停产整顿企业35家,提请关闭取缔企业1家。非煤矿山方面首轮帮扶共排查58个生产系统,查出隐患259条,其中重大隐患8条,下达执法文书54份;排查尾矿库16个,查出隐患68条,其中重大隐患2条,下达执法文书12份。

  其他行业领域专项行动也在扎实开展。煤矿安全方面,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南煤矿安全监察局持续开展煤矿瓦斯防治和防汛专项监督检查,指导煤矿企业加强安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组织瓦斯治理“三化一工程”专题培训。

  建筑安全方面,截至8月11日,全省共检查施工项目2323个,停产整顿企业27家,约谈企业16家,通报企业6家。交通安全方面,省交通运输厅向社会征集交通运输系统违法违规行为,继续加大对重点车辆、重点驾驶人、隐患路段以及严重交通违法的打击力度;省公安厅组织重点清查“两客一危”车辆和800公里以上长途班线客车,排查山区道路、旅游道路、接送学生路线和宽路窄桥等交通隐患。文化旅游方面,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重点检查文化市场经营场所、A级旅游景区、旅游星级饭店、旅行社文物保护单位、文物库房、考古发掘工地、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场馆、重大文化活动、节庆活动、文化和旅游系统所属企事业单位。防汛安全方面,省水利厅制定了《深入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行动方案》,对18个省辖市61项隐患督促整改;省自然资源厅将全省排查出的40处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按照条块结合的工作方法,通过省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指挥部办公室把防治任务向相关省辖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进行交办。消防安全方面,省消防救援总队持续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和电影院消防安全检查,集中部署开展社会福利机构消防安全检查,对涉及全国民族运动会的单位周边区域开展排查;省林业局对全省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

  集中办公以来,省“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行动工作组已交办多批安全隐患,其中仅在集中办公第3天,就交办之前全省范围内排查的重大隐患57条,涉及14个省辖市共27家企业。省“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行动工作组要求各地必须制定严格的整改方案,做到整改人员、时间、责任、标准、措施“五落实”,整改期间必须制定严格的安全措施确保安全,各地行业主管部门要牵头督办,整改进度要定期报告,整改完成后必须由县(市、区)初验,省辖市复验、省级主管部门抽验后方可恢复生产。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