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创新培育壮大新动能——省科技厅、省农科院、省科学院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年08月17日08: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尹江勇 曾鸣)将创新驱动发展落到实处,必须着力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科技厅、省农科院、省科学院坚持问题导向,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河南科技创新发展实践结合起来,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全力推进科技创新,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培育新动能。

  针对产业转型中的重大关键共性技术问题,省科技厅聚焦重点、统筹布局,主动谋划实施“十百千”转型升级创新专项,引导广大科研人员开展技术项目攻关,着力突破产业发展技术瓶颈和短板,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已成功推动13个高新技术领域项目通过省重大科技专项验收,并启动实施了超大直径硬岩盾构、燃料电池客车等首批五大创新引领专项,将建成一批成效突出、带动力强、影响巨大的标志性创新工程,有力提升全省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为补上我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较少这一短板,我省实施了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着力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实现量质齐升。今年第一批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数量大幅度增加,比去年第一批增长71.4%。今年1至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数量占9%的高新技术企业贡献了18.1%的产值和23.2%的利润,成为支撑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骨干力量。积极加快国家超算郑州中心建设,该中心将于近期开工,预计2020年上半年建设完成,将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算力支撑。

  省农科院将建设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指示的重要抓手,以推动农业科技创新为使命,充分发挥自身科技、人才优势,积极推进该中心各项建设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担当新作为。建设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是我省抢占未来种业发展制高点的具体行动,对于提高河南乃至全国的生物育种创新能力、把控未来种业发展方向和主动权、守住国家粮食安全底线都具有重要意义。目前,4150亩田间试验用地已经落实到位,预计9月底田间安保工程施工完毕、今年年底前试验地建设任务完成过半;350亩科研建设用地正在按照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国际化的标准开展规划工作,确保今年年底前开工建设;注册了新型研发机构作为创新板块的平台主体,创新团队建设已经启动。随着各项建设工作的高质量推进,省农科院将全力把该中心打造成全球生物育种创新引领型新高地。

  省科学院在主题教育中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不断增强全院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服务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院领导班子聚焦全省重大产业需求,以系统单位负责同志、科研人员代表和科技、产业管理部门处(室)负责人为“出题人”,主动寻找省科学院在落实全省重大战略任务、深化改革和科技创新等方面的不足和差距,经过“自己查、上级点、同级找、群众提”等多种形式,收集整理归纳了7类16个问题。其中,针对科研布局不合理、科研活动“小、散、弱”,科研主攻方向和研究领域与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结合度不够等问题,省科学院主要领导作为“答卷人”开展多层次调研,认真研究国家和我省产业发展的相关规划与部署,认真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等环节的创新活动规律,认真借鉴北京、广东、江西等省市经验,提出了与全院当前和长远发展相适应的科研主攻方向和研发领域实施方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为全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服务支撑区域高质量发展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