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三项津补贴”真正进入教师口袋 省政府督查组成员实地调研

2019年08月17日08:28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周晓荷

  8月6日,大雨滂沱,省政府督查组成员、省教育厅人事处调研员姜楠又一次奔赴鄢陵县。前不久,他刚来过这里,为了同一件事——督查中小学教师待遇,尤其是“三项津补贴”政策落实情况。

  兴教必先兴师,想要激活教育的一池春水,得先激发全省169.39万教职工的干劲儿。可受制于现实,我省教师特别是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在全国一直处于偏低的水平。今年5月,省委、省政府下发文件,打出提高教师待遇的政策组合拳,其中,中小学班主任津贴、增设的地方教龄津贴和“提标扩面”的农村教师生活补助,要求从7月1日起执行,月底前全部发放到位。7月下旬,省政府组织了4个督查组前往16个县(市、区)开展重点专项督查,姜楠所在的第四督查组7月26日来到鄢陵,当时“三项津补贴”仍在陆续发放中。

  “现在,教师的‘三项津补贴’都发放到位了吗?”8月6日再次来到鄢陵,刚一落座,姜楠就掏出本和笔,直入回访主题。

  “经核查,我县有1669名班主任享受班主任津贴,5447名教师享受地方教龄津贴,3593名教师享受乡村教师生活补助,7—12月需发放1736.26万元,省财政拨付1296.9万元,县财政配套439.36万元,截至7月30日,已全部发放到位。”鄢陵县政府副县长靳喜民介绍。县教体局局长常新宇补充道,这次“涨工资”之后,全县中小学教师年平均工资达到52005元,略高于公务员的51603元。

  “发放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还有什么问题需要我们研究解决的?”姜楠话锋一转。鄢陵县人社、财政部门同志开诚布公:“班主任津贴得达到45人标准班才发放,但有的教学点学生人数加起来还达不到标准,这个是否能灵活处置。”“尚未入编的特岗教师、刚退休的教师是否享受政策,还不太明确。”……

  第二天一早,姜楠走进学校,想听听老师们咋说。

  在马栏镇牛集小学,他手持教师花名册,随机点名,电话连线:“牛老师你好,我是省政府督查组负责教师津补贴政策落实的,你的‘三项津补贴’都收到了吗?”“收到了收到了,多发了1100块钱。”电话那头,40年教龄的老教师牛长海难掩兴奋。值班老师贾向华算起细账,现在基本工资、绩效奖等加起来发到手五六千元,“政府真给咱教师办了件好事。”

  交流越来越深入,大家开始说问题。“咱鄢陵有的教学点在县城边,老师按政策拿500块补助,但我们偏远村镇的老师才拿300块,个别同志有疑问。”牛集小学校长姚永刚说。“是否可以考虑给予县区对津补贴资金二次分配的自主权?”许昌市教育局同志建议。姜楠一边听,一边拿笔快速记下。

  “省委、省政府出台提升中小学教师待遇的各项惠师政策,就是要提升教师的获得感和职业幸福感,再把这种获得感和幸福感转换为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创造性,从而惠及每个学生、每个家庭。”姜楠说,好的政策更要扎实落实,要把好事办好,要确保钱真正进入教师的口袋,对于大家提出的涉及政策的问题,督查组会整理总结写入督查报告,提请相关部门研究,争取尽快给大家答复。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