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天3000公里!许昌男子带着12岁儿子骑行看中国

2019年08月17日08:40

来源:大河客户端

  张军锋父子途经威海

  为了孩子的教育,父母操碎了心。眼下正值暑假,许多父母给孩子报了各式各样的补习班,有恶补文化知识的,也有培养才艺爱好的。

  许昌有一位父亲,带着刚刚小学毕业的儿子,上了一个特别的“补习班”。爷俩骑上自行车,顺着228国道沿海公路,28天骑行3000公里。旅途中,爷俩一起增长见闻,共同经历磨难。父亲张军锋在日记中总结道:“此行,践行了父爱,锻炼了儿子。”

  8月16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采访了这对父子。

  别致“补习班” 骑行看美丽中国

  康康今年12岁,6月底从许昌实验小学毕业。暑假要怎么过?父亲张军锋想:“这是儿子人生中的第一个十二年,作为父亲,关键时刻必须出现,干脆来一场父与子的骑行。”

  张军锋喜欢骑行,2014年,他曾从广西防城港市,沿228国道骑行4200公里,历时1个月到达上海。228国道南起广西东兴,北至辽宁丹东,一路沿东部海岸线前行,将东部沿海城市串联起来。张军锋骑行过的这一段,被称为中国沿海公路南半部分。

  这一次,张军锋决定带着儿子,一起骑行中国沿海公路北半部分。他觉得:“这样既能锻炼孩子,又能加深父子感情。”

  “康康听到我这个想法后非常期待。”张军锋说,受他影响,康康很早就接触骑行,平时会跟着他和许昌的骑友一起跑短途。“但长途骑行的经历,康康以前还没有过。我最开始曾担心他不能坚持下来。”

  张军锋父子从上海出发,乘坐渡轮跨越长江

  7月2日,第一天。爷俩从上海出发,顺着沿海公路北上,乘坐渡轮跨越长江,首日骑行了89.4公里。

  此后的日子里,爷俩常常迎着朝霞出发,也曾在夜色中咬牙坚持;饱览了沿海的宜人风景,也曾在风雨中结伴独行;品尝了各地的特色美食,也曾因中暑精神萎靡……

  就这样,一对父与子,两辆自行车;28天,3000公里。

  张军锋父子在黄昏中行进

  沿途看风景 激发爱国豪情

  常言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次骑行也是张军锋带儿子增长见闻的研学之旅。

  爷俩穿越5个省和1个直辖市,每到一地,爷俩都会利用有限的时间,领略当地的风土人情,瞻仰名胜古迹。张军锋会趁机向儿子传授自然地理、人文历史等知识。

  张军锋父子攀登碣石山

  河北秦皇岛市境内有座碣石山,历史上,曹操北征乌桓得胜后返回许昌路过此山,赋诗一首,成就千古名篇。带着身为许昌人的独特感情,张军锋爷俩慕名而来。“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水何澹澹,山岛耸峙……”置身碣石山,康康张口就背出了曹操的这首《观沧海》。

  张军锋父子参观抗倭英雄戚继光故里

  到达山东蓬莱市的时候,爷俩参观了抗倭英雄戚继光故里。在山东威海时,爷俩来到甲午战争遗址地刘公岛,登上了定远舰。在这些地方,张军锋向儿子讲述历史,借古喻今,告诉他“落后就要挨打,唯有奋发图强”的道理,激发孩子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豪情。

  失联三小时 团聚后相拥而泣

  骑行途中并非一帆风顺。

  张军锋父子雨中前行

  7月6日下午,爷俩向江苏连云港骑行时,风云突变,电闪雷鸣。“没有雨衣,我俩在雨中骑行了3个多小时,被淋成了落汤鸡。”张军锋说,“但是康康很乐观,还哼起了小曲儿。”也是在这一天,爷俩创下了这趟旅途的单日骑行最高记录——154.9公里。

  但风雨只是小小磨难。7月29日,第二十八天,快到辽宁大连时发生了意外,爷俩在路上走散了。

  “一个越野车队阻隔了我的视线,然后我就看不到后面的康康了。”张军锋说,康康没有带手机,他往回赶,看不见康康;以为康康走上了一条岔道,就赶紧往前追,不见康康的身影;又来来回回寻找,骑行了10多公里,还是没有找到康康。张军锋独自寻找了三四十分钟后,就报了警。一位路人知道后,还开车载着他四处寻找。

  12时许,张军锋终于得知康康在一个加油站,便赶紧找了过去。“爸爸,你跑哪儿去了?”看到爸爸,康康满眼泪水地扑到了张军锋怀里。失联3个小时的爷俩眼含热泪,紧紧地拥抱在了一起。

  原来,为躲避车队,康康不慎摔倒,自行车链条脱落。康康在一个路边商店门口修车,路过的张军锋太过急切,没有看到他,爷俩就这样错过了。康康修好自行车后,以为爸爸在前面,便一直沿途追赶。

  “这就好比唐僧西天取经,非要凑够九九八十一难!”张军锋在当天的日记里写道。这天,爷俩的累计骑行里程,恰好达到3000公里整。

  由于张军锋的妻子给康康报了小升初辅导班,8月1日开班,7月30日,康康便跟着妈妈返回许昌,提前结束了骑行旅程。此后,张军锋独自继续骑行,到达了终点辽宁丹东。

  “高效陪伴” 让孩子更懂得爱

  “这一趟骑行下来,儿子变得更懂事,也更懂爱了。”张军锋说,自己平时工作忙,陪伴孩子的时间并不多,主要是妻子带孩子。“原来主要是母子很亲,现在儿子每天都会给我打个电话,说一些很暖心、很贴心的话,父子间的感情也很亲密了。”

  在张军锋看来,陪伴孩子成长,父亲和母亲的角色缺一不可。作为父亲,再忙也要抽出时间陪伴孩子,关键是“有效陪伴”,而父子一起骑行就是一种“高效陪伴”。

  7月21日天气炎热,康康中暑

  “康康现在还特别知道对别人好,因为一路上有很多陌生人帮助过我们,让他觉得这个世界很美好。”张军锋说,7月21日那天特别热,有40多摄氏度,康康中暑了,浑身无力,还吐了两次。“后来我们来到一家加油站,工作人员见状,又是拿雪糕,又是拿藿香正气水,还不收钱,让我们非常感动。”一路上,像这样的“小插曲”有很多,康康都记在心里,张军锋也会趁机教育儿子,让他懂得世界的美好。

  张军锋还有一个小儿子,今年7岁。看到大儿子的变化,张军锋的妻子便对他说:“等到小儿子12岁时,你也要带他来一趟这样的骑行。”

  (照片由张军锋提供)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