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国宝会说话》多语种图书出版 纪录片第三季将播

2019年08月17日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16日电(记者 上官云 实习生 王新月)记者从出版社了解到,近日,根据同名纪录片改编的《如果国宝会说话》多语种图书由五洲传播出版社出版发行。16日,该图书新书首发式在京举行。

  据出版方介绍,《如果国宝会说话》目前播出的第一季、第二季均受到观众广泛好评。此次出版的同名多语版图书,包括第一季的中文、英语、法语、西班牙语4个文版和第二季的中文版。

  《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二季中文封面(立体)。出版社供图

  从内容架构上讲,图书版《如果国宝会说话》完整呈现了纪录片每一季25件国宝的故事内容,以流畅生动的语言讲述国宝背后鲜为人知的传奇故事和曲折经历。书中还增加了大量有关文物制作工艺等辅文,整体内容更具人文性、知识性和艺术性。

  此外,《如果国宝会说话》同名图书每一季都将以中文、英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五个文种出版,最终形成4季20本《如果国宝会说话》系列图书。通过多种语言面向国内外读者介绍100件国宝文物的传奇故事、制作工艺以及文物背后的中国文化、历史典故等。

  在首发式上,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的主创团队也跟读者们分享了一些拍摄花絮和幕后故事。

  在众多纪录片中,《如果国宝会说话》颇具创新性,它从中国众多珍贵文物中精选100件作为“主角”,让它们“开口”讲述自身传奇,揭示中华文明的丰厚内涵。

  该纪录片总导演徐欢感慨地说,看到书时,感觉像是为这个片子做了一个小结,同时鞭策我们拍出更好的第三季、第四季来呈现给大家。

  首发式现场。出版社供图

  如何从中国浩如烟海的文物中,选择出100个来讲述中华文明的历程,这恐怕是主创团队们要面临的挑战之一。徐欢说,当初曾为此做了很多规划,用一年的时间做调研。

  “别看每集5分钟的体量,但都是用‘大片’的手法来做。”徐欢笑着说。她还透露,预计11月初,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三季要播出了。(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