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前期患者怎么“吃”? “两拳、一掌、一捧、一拇指”方便掌控食物量

2019年08月17日11: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健康报记者梁露露

  郑州市民王先生在最近的两次体检中测得,其空腹血糖值为6.6mmol/L。医生告诉他,这是糖尿病前期的表现,如果控制得不好,就会得糖尿病。王先生很担心并问道:“听说糖尿病有很多严重的并发症,我可不想得糖尿病。那我要怎么吃、怎么运动、怎么控制血糖?”

  积极面对血糖问题避免出现极端情绪

  在第二届河南省健康科普能力大赛之首届郑州市健康科普能力大赛总决赛的现场,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的杜少斐为王先生答疑解惑。

  杜少斐讲道,患者在体检中一旦发现血糖异常,通常有两种心态,一种是把检查结果不当回事儿,因糖尿病前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可能没有症状,所以常被忽略。另一种是把检查结果特别当回事儿,处处小心,却没有用正确的方法控制血糖。

  那对于升高的血糖,患者应该以怎样的心态去面对?

  首先,要有科学的态度。应从正规的途径学习科学控糖的知识。

  其次,不要老想着什么不能吃、什么不能做,要想一下怎么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可以给自己的生活设置一些小目标,比如体重降低1公斤、坚持每天锻炼半小时等,不断实现这些目标。

  “手掌法则”方便控制饮食

  杜少斐说,简单又实用的“手掌法则”可以帮助患者养成合理的饮食习惯。

  “手掌法则”就是用双手来估算每日的进食量。普通成人一天的主食约为250g,每顿饭吃的淀粉类主食的体积约是自己拳头的大小,一天则需要2个拳头(可增加至三个拳头)大小的主食;200g水果相当于1个拳头大小,一天需要的水果量就是一个拳头大小;每天摄入烹调油的量为25~30g,其体积大约为一个拇指的大小;每天摄入蔬菜约一斤,其体积约为两手捧在一起的大小。

  “手掌法则”不仅可以测量主食、水果、烹调油、蔬菜的摄入量,对蛋白质的摄入量依然可以使用。正常情况下,每天每千克体重所需蛋白质为1克。以体重为50千克的糖尿病前期患者为例,一天大概需要50克蛋白质,50克蛋白质如果换算成肉、蛋或者豆制品,相当于掌心大小、约为小指厚度的食物,每天1~2掌心大小的高蛋白食物即可满足身体对蛋白质的需求。

  “1357法则”指导患者科学运动

  不仅要管住嘴,还要迈开腿。建议糖尿病前期患者吃完饭半小时后适当进行有氧运动,包括快走、慢跑、游泳等,每天至少活动1次,每次至少30分钟,每周活动5次,运动后微微出汗,心率控制在合理区间(心率应为170减去年龄),这就是运动的“1357法则”。

  糖尿病前期患者要牢记顺口溜:“积极科学好心态,质量均衡好饭菜,1357好体态,检测体检好状态。”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