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 卧龙区 乡村治理念好“山水经”

2019年08月18日08: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孟向东刁良梓通讯员王松林)夏末秋初的南阳市卧龙区王村乡柳湾村,廊道蜿蜒,岸垂绿柳,水中粉色的荷花盛开,蛙声一片。然而谁能想到,这个水塘以前是村里的垃圾坑,乱堆乱填、臭气熏天。

  在卧龙区广大农村,越来越多的池塘正悄然发生变化,仿佛一夜之间,数百个池塘从往日的“龙须沟”变成了漂亮的生态湖。

  去年12月以来,该区按照“四水同治”的要求,立足卧龙区水资源现状,把农村坑塘沟渠整治作为“水网”建设、水系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重要抓手。目前,全区疏浚沟渠176公里,完成坑塘沟渠整治806处,初步形成了“沟渠为线、坑塘为点、点线相连”的生态水网。

  卧龙区在念好“山水经”的同时,以生态廊道、国储林为重点,抓好独山、紫山等7座孤山的绿化及沿公路、沿铁路、沿水系及围村围镇林建设,计划5年内新增造林面积10.6万亩、花卉苗木1.8万亩。同时,该区结合正在开展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以村旁、宅旁、路旁、水旁“四旁”绿量增加为重点,打造“因村而异、因地制宜、特色鲜明”的美丽生态家园,完成造林1.1万亩、森林抚育7110亩、月季花卉种植7000亩,绿色惠民的蓝图已拉开序幕。

  在游园建设方面,该区要求每个乡镇至少建设一座3000平方米以上的乡村游园,注重融入乡贤文化、民俗文化、传统文化,与文化广场等进行整体打造,已建成乡村游园26个。在中心城区,新建游园1座,建设5座微型游园,提升16座游园,结合城区梅溪河、三里河治理,对工程留白处进行补植造景,穿珠成线同步打造2条月季特色景观带,在滨河西路、光武西路、孔明北路打造3条绿化精品环线。

  “现在出门就是游园,园内有亭子廊架、生态步道、石桌木墩,下午还有唱曲剧的,在这里走走,别提多美了。”在新建的中兴苑游园里,86岁的老人牛书云说。

  实践者说

  卧龙区坚持生态发展理念,把森林卧龙建设与环境治理、水系修复、脱贫攻坚、民生工程等统筹推进,力争通过5年时间,把卧龙区打造成为南阳市中心城区的“后花园”。

  ——卧龙区委书记高贤信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