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合模式”,河南社会办体育的新尝试

2019年08月19日07:23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李悦黄晖

  3万多名青少年运动员报名参赛,49个大项1868个小项的项目设置,8月18日在山西太原正式落下帷幕的全国第二届青少年运动会,可谓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而作为二青会的重大改革内容之一,在49个大项当中,43个大项都设置了社会俱乐部组,国家也希望通过这种探索尝试,培育和健全社会俱乐部等民间组织,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体育的积极性。

  二青会的这次重大改革,给全国体育的民间力量提供了一次充分展示自我的竞技平台,这其中就包括在汾河岸边刮起“丰合旋风”的郑州丰合赛艇俱乐部。在本届二青会上,代表河南参赛的郑州丰合赛艇俱乐部可谓是一鸣惊人,在皮划艇和赛艇两个大项的社会俱乐部组中,一举夺得7枚金牌、7枚银牌以及3枚铜牌。

  说起郑州丰合赛艇俱乐部,这在河南的社会体育产业里算得上是个“另类”,比起高举“省队校办”大旗的塔沟武校,它没有雄厚的人才底子和庞大的教练队伍,比起举办了众多乒乓球、自行车等赛事的大河搏冠,它又没有成熟的市场和广大的群众基础。从2011年俱乐部初创,在当时尚属偏僻的龙子湖畔建立第一个木栈道起,郑州丰合赛艇俱乐部用了9年时间,逐渐摸索出了一套适合自身的发展模式。

  程远林,是郑州丰合体育文化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以及郑州丰合赛艇俱乐部的总教练,这位前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的划艇运动员,退役后凭着运动员特有的踏实和坚毅在商海中赚到第一桶金。在目睹了河南水上运动长达10年的低谷后,他有了回归体育行业的想法,想为河南的赛艇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于是便在2011年建立了郑州丰合赛艇俱乐部。

  起航伊始,雄心勃勃的程远林就在第二年举办了郑州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为郑州迎来了哈佛、耶鲁、牛津、剑桥等十多个国际名校的赛艇精英。但上百万的欢宴过后,程远林却发现事情远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好,没有基础的事业,最终只能是一个空中楼阁。

  “赛艇和皮划艇毕竟是小众运动,当时在河南乃至全国的参与氛围并不是多么浓厚。俱乐部建立的最初两年,整个基地经常无人问津,只是几个老队友平时划划船的消遣之地。”认识到基础不足的程远林,突发奇想地想和周围学校携手来推广赛艇这项运动,而他的设想最终也得到当时郑州94中校长师保林的认同。

  “双方建立合作后,丰合赛艇俱乐部为学校的赛艇队免费提供训练设施和场地,并义务给队员们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使我们学校的赛艇队很快就走上了正轨。”郑州94中校长常杰说,在这次二青会社会俱乐部组比赛中,郑州94中也以学校的名义参加了比赛,并取得了1金2银1铜的好成绩。

  正是在这种误打误撞的“体育进校园”思路下,程远林给自己的俱乐部打开了新的天地。如今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多所学校都建立了自己的赛艇队,河南的赛艇学校联盟也初步成型。

  除了携手学校扩大参与的群众基础,程远林还努力迎合城市发展以及专业运动队的需要,用“体育+”的先进理念来推动俱乐部的发展。在郑东新区管委会,省市体育、教育部门,以及专业对口的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举办“艇进中原”龙子湖赛艇挑战赛、“华水杯”大学生赛艇挑战赛、中外名校大学生赛艇挑战赛等一系列赛事,郑州丰合赛艇俱乐部不仅扩大了自身的影响力,并且基本实现了收支平衡。

  “如今河南水上运动的氛围逐渐浓厚,一些青少年赛艇、皮划艇比赛也从昔日只有几十人参赛增长到上千人参赛,河南赛艇、皮划艇俱乐部数量增长到100多家,长期参与这些项目的爱好者有十几万人。”大环境的可喜变化,使得郑州丰合赛艇俱乐部挺过了困难期,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赛艇俱乐部之一,并最终在二青会的赛场上大放异彩。

  在河南省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中,省委、省政府曾明确指出,要大力支持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到体育发展中来,省体育局也在不断推动“办人民满意的体育”的整体布局。而郑州丰合赛艇俱乐部这种扎根“冷门”、以微薄之力探索出弱势项目发展之路的草根俱乐部,是否更应该在政策上予以扶持?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