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前7个月经济发展数据公布 民间投资增速连续5个月回升

2019年08月19日07:32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吴军

  2019年8月份已然过半,今年前7个月,河南的经济发展如何?8月18日,河南省统计局公布了前7个月的数据,数据显示,自今年3月份以来,我省民间投资增速连续5个月逐月回升;就消费而言,农村消费增速接近城市消费的3倍;新产品方面,服务机器人产量较去年增长了近18倍。

  解读国有企业规上工业增加值为何增速最高?

  省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富禄认为,这和国有企业的行业分布有一定关系。

  从目前情况来看,河南的国有企业大多处于冶金、汽车、装备制造等产业领域。今年上半年天气状况良好,环保压力相对减缓,这些行业生产明显好转,实现了较为平稳的发展。

  省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唐海峰则表示,我省在2016年6月提出打响国企改革攻坚战,制定了一年“前哨战”、一年“总攻战”、一年“扫荡战”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从整体上看,我省国企改革攻坚战推进有力、成效显著,国有企业总体经营状况和企业效益在不断改善。

  解读为何民间投资增速连续5个月逐月回升?

  “这应该和河南的政府政策、民间的经济预期有关。”张富禄称,今年上半年河南继续放宽民间投资准入,瞄准大数据、大旅游、大健康、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领域,推出重点民间投资项目。这让民间投资有了明确的投资方向,以及良好的收益保障。

  唐海峰则认为,民间投资增速的回升主要反映了市场投资信心的进一步增强,一方面得益于宏观经济走向的逐步明朗和向好,另一方面也与我省持续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密切相关,同时社会消费尤其是服务产品消费势头依然不减,三方面共同促进民间投资增速的持续回升。

  解读1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12.9%,说明了什么问题?

  张富禄认为,从上半年的土地购置面积指标来看,从年初同比增加转为上半年同比下降,反映出商家投资的理性和谨慎。1~7月份土地购置面积降幅比1~6月份收窄,属于正常波动,因为该指标整体仍然呈下降趋势,反映出房地产市场整体平稳发展。

  解读2全省办公楼竣工面积同比下降57%,反映了什么趋势?

  唐海峰表示,从房屋销售数据来看,全国商用办公楼竣工面积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其主要影响因素有以下几个:一是经济发展态势基本平稳,市场需求相对低迷;二是商住楼的需求刚性弱于住宅商品房,市场前期累积的存量仍需一个时期的消化;三是房地产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小型房地产企业生存空间变窄,使得部分房企主体在融资方面存在一定的困难。

  解读河南省农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速远远超过城镇,原因是什么?

  “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实施显著地缩小了城乡收入差距。”唐海峰认为,此时,农村消费潜力在以电商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经济的引导下得到了快速释放。

  在所有的品类中,化妆品的变化值得注意。7月份,全省化妆品消费额下降33%,今年前7个月,全省化妆品消费额下降21.9%。

  张富禄认为,化妆品行业比较成熟,今年上半年化妆品降价并不明显。一部分消费者通过电商、出国代购等方式购买。看来原因不在生产者,主要是消费者和商家的原因。例如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女主人开始节约过生活,应对经济下行预期;贸易纠纷导致购货通道不畅,过去一两周到货,现在需要两个月。

  新产品

  服务机器人产量增长17.8倍

  1~7月份,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0.6%,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2.5个百分点。新产品快速增长。1~7月份,服务机器人产量增长17.8倍,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76.5%。

  唐海峰分析认为,从行业上说,机器人产业已经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期,从产业政策来看,机器人产量快速增长也体现出国家产业转型发展正在向纵深推进。此外,从产业组织结构来看,服务机器人的市场进入门槛较低,再加上大力度产业政策的支持,快速发展成为必然。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