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出壳麻雀幼鸟该怎么救护?专家:应放回巢穴原址

2019年08月19日10:52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宁田甜

  郑州一热心市民遇到刚出壳的麻雀幼鸟不知该如何救护,送到了野生动物救护站。但救护专家说,此举并不科学,正确的救护方法是原址亲鸟救护。

  8月18日下午,郑州爱心市民张先生送到郑州市野生动物救护站一只刚出壳的小麻雀幼鸟,须救护。

  但对此,该站站长董朝伟说,这种情况,没法救,俗话说,“六月冻死胎儿”,这小鸟也一样,太小了,还不会吃,喂它,它根本不张嘴,他们一般也不好救活。但接到市民求助后,没办法,他们先给小鸟进行保温,然后喂雏鸟一点奶粉。但目前状况也不是很好。

  董朝伟说,市民再遇到这种情况,正确的救护措施是放归巢穴原址让亲鸟救护。因为刚从蛋壳出来,还没有吃食能力,前期主要靠大鸟的嗉囔液维持生命,就是大鸟吃食物后简单消化,再喂给雏鸟吃。到大一点,等它眼睛睁开了,长羽毛了,就可以喂点小米、原粮、谷子、草籽、小虫子等食物。

  所以,董站长说,再遇到这种情况,呼吁市民还是采取原址救护,比如有些鸟飞行能力还不强,因为刮风下雨刮到地上,这种情况不建议上树放窝里,毕竟爬高上低不安全。但是,可以弄个鞋盒或者笼子先保护起来,放到树旁边,它一饿,一叫,大鸟或许就在旁边。但最好不要直接放到地上,以防野猫野狗吃掉它。这种救护措施,一般针对鸟窝较高的喜鹊等鸟类,但像麻雀,一般鸟窝较低,也可以直接放回鸟窝。这种方法,最起码能先保住小鸟的生命。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