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一女子身残志坚撑起一个家,走上脱贫之路人人夸

2019年08月19日11: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丁需学通讯员乔新强)8月14日,虽然已过立秋,但天气仍然闷热。走进鲁山县琴台街道刘营社区,一位中年妇女正坐在过屋门楼下的凉荫处,制作着一些简单的箱包。

  “这是俺村的贫困户赵利,丈夫去世早。她虽有小儿麻痹症后遗症,走路不方便,还要供养两个孩子上学,但她坚强得很,在家靠养猪、打零工、种地扛起了一家人的生活,真不简单。”驻村第一书记杜克斌夸奖道。

  赵利今年四十来岁,小时候患小儿麻痹症,由于当时治疗条件有限,两条腿扭曲变形,至今走起路来不稳当。丈夫3年前因病去世,撇下她们娘几个相依为命。由于赵利不能干重活儿和外出打工,收入有限,孩子们还在上学,因此赵利家于2016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面对家庭的变故和窘境,赵利没有怨天尤人,默默地扛起了生活的重担。2018年,鉴于赵利有过养猪的经验,鲁山县公安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动员她扩大养猪规模,并为她争取来两万元小额扶贫贷款。当年,她家出栏了40多头生猪。2019年初,赵利在扶贫小额贷款5万元的支持下,继续扩大养猪规模,前不久卖了49头成品猪,净赚了5000多元,如今家里还有一头母猪和20多头猪崽儿。

  除了养猪外,赵利还从附近一个工厂领回来一些做箱包的布料,抽空加工箱包。“在家做箱包活儿,平均一个月能领到1000元左右工钱。这20多头猪崽儿估计喂到年底就能卖了,要是市场行情好的话,再挣个2000多元不成问题。”赵利说。

  “虽然赵利腿脚不灵便,但人家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肯干,扛起一家人的生活。村里人都说她有本事、中用得很。”说起赵利身残志坚走上脱贫路的事,同村的师小妹很是佩服。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