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郑州小学入学报名首日②:成为小学生的仪式感 入学“第一课”这样上

2019年08月19日17: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 王佳)“我今天是小学生了,好开心啊!”8月19日上午9时,在郑州市金水区南阳路第三小学新生入学报名现场,刚拿到入学通知书的小朋友牛鹏博说。

从幼儿园迈向小学,对孩子们而言,就是人生的一个新开始,成为一名小学生也是需要“仪式感”的。

拿着“入学大礼包”过五关斩六将

据了解,南阳路第三小学通过微信在线预报名,走进社区设置服务站,为特殊儿童开辟“绿色通道”,派发“入学大礼包”……一系列细致、专业、温暖的便民入学措施让家长很舒心,让孩子们很开心。

  南阳路三小社区“小学入学工作服务站”

在现场确认环节,老师会跟学生进行一些简单的交流,提前了解学生情况。“爸爸妈妈的手机号知道吗?”“会不会写自己的名字”……

记者现场观察,多数孩子在交流过程中表现不错,基本能回答出老师的小提问。

南阳路第三小学夏老师说,对孩子提出这些问题,目的是为了消除孩子入学的紧张感,拉近老师与孩子们的距离,让学生对小学有一个初步的认知,方便他们更好、更快地适应小学生活。

唱歌、跳舞、表演 展示自己的“小特长”

在中原区百花艺术小学,特别的入学仪式“艺术潜能评估”引起了记者注意。在该项流程中,老师将逐一对孩子的艺术感知力进行评估,包含节奏感、表现力等内容。

中原区百花艺术小学校长赵凌煜介绍,每年9月份小学入学后,百花艺术小学和家长们都会经历一个特殊的仪式:为孩子挑选合适的艺术课程。选择合适的艺术课程后,孩子将在未来的六年里“走班上课”。

现场,一个前来报名的小男孩用肢体动作表演着“篮球风”,认真有趣的样子获得老师们的点赞。孩子家长表示,儿子从小对表演就感兴趣,希望在这个学校里,让孩子的特长得到发扬。

让孩子喜爱学校 这是入学第一课

在中原区澜景小学,完成报名的手续后,接下来的“考核”让小朋友们心生欢喜:看音乐教室,动手玩乐器打节奏;看高年级的哥哥姐姐“室内花式溜冰”;跟着体育老师,进行篮球运球游戏……

丰富多彩的“考核”让孩子们了解学校,爱上学校。“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老师会观察孩子们的心理反应和表现,了解孩子们的兴趣和爱好,和家长建立起一个联系,这也是我们家校共育的第一步。”中原区澜景小学校长赵京雯说。

对于学校的新生入学工作,南阳路第三小学校长肖陶然认为:“在报名过程中为家长提供细致、专业、温暖的入学服务,不只是完成一项工作,更将此作为入学课程的第一课进行,让孩子和爸爸妈妈一起熟悉学校,了解学校,喜爱学校,对未来的学习生活有所准备,让咱普通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好的优质教育。”

系列报道之:

郑州小学入学报名首日①:无需排队“自助”式报名 确认过程仅需5分钟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