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战略突破口 省会龙头舞

2019年08月20日07:27

来源:大河网

  发挥优势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

  ●发挥交通枢纽优势●发挥中原历史文化资源优势

  ●发挥城市后发优势●发挥干部队伍勤奋肯干的优势

  ●发挥要素禀赋优势●发挥“绿城”基础优势

  □河南日报记者徐建勋

  如何找准郑州发展的战略突破口,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让省会龙头舞起来发挥好带动作用,是郑州市和全省面临的重大课题。

  8月19日召开的郑州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提出,要以国际化、现代化为引领,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为战略突破口,走好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的路子,进一步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为中原出彩、中部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在国家新一轮开放中积极作为,可谓一个区域、一座城市竞争发展的决胜法宝。省委书记王国生在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上从省内、国内、国际三个维度,给郑州开放发展定位画像:“在全省发挥更大辐射带动作用、在全国同类城市竞争中形成更多比较优势、在国际上赢得更大影响力。”

  此次市委全会,郑州围绕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目标,作出工作部署:要发挥交通枢纽优势,走好“枢纽+开放”的路子,加快建设高水平开放平台。要发挥城市后发优势,优化城市功能布局、空间结构、基础设施,塑造现代化城市形态。要发挥要素禀赋优势,突出先进制造业的主导地位,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发挥中原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打造全面展示华夏文明、中原文化的特色城市,不断提升郑州城市文化软实力。要发挥干部队伍勤奋肯干的优势,打造优质高效的商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文明诚信的社会环境,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要发挥“绿城”基础优势,推进生态建设,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城市建管水平,打造宜居宜业的人居环境。

  就把握重点任务,切实做好今年后几个月的工作,郑州市委要求,要坚持把稳增长摆在首位,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巩固提升社会预期,保持经济良性发展;要高水平服务保障好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确保各项筹备工作万无一失,确保达到预期办会目标;要整体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巩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成果,推动城市品质进一步提升;要持续深化重点改革,在城市规划建设、对外开放、机构改革、营商环境和数字郑州等方面推进改革取得新突破;要大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促进空气质量不断改善;要严防风险隐患,保持大局和谐稳定;要切实做好各项民生工作,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郑州市委强调,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政治组织保证。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四个意识”“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要完善加强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发挥好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汇聚起推动郑州扩大对外开放、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强大合力。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