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驾驶、家居定制、实训操作......看看服务型制造如何让生活更美好

2019年08月20日18: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8月20日,第三届中国服务型制造大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服务型制造发展实践展与大会同步举行。展览主要展示了中国服务型制造发展情况,地方及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亮点工作,河南省本地服务型制造优秀企业及其典型发展模式。展览突出互动式、体验式,形象化展示了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的产业形态。

“防遗忘校车”“360环视”“AI主动安全”......在宇通客车展区,大河网记者了解到宇通在服务型制造方面的多个应用。曾有新闻报道孩子被遗忘在校车上,由于天热,孩子中暑的情况。针对这种情况,宇通人性化地推出了“防遗忘校车”,车联网产品经理牛伟涛告诉记者,如果确实出现把孩子遗忘在校车里,司机和老师都没有发现的情况,那么校车就会做出及时的提醒,自动发送信息到司机的手机上,远程监控平台也可以监控,杜绝再有孩子被遗忘在车上的情况发生。

宇通客车展区

盲区导致的交通事故也时有发生,为此,宇通客车设计了“360环视”。牛伟涛说:“车上装有摄像头,能够围绕车身进行360度环绕监控,消灭驾驶盲区,驾驶员在驾驶区的屏幕上,就可以清晰地看到车周围的任意角落。”如此一来,在倒车或转弯时,就能够有效避免因视觉盲区而发生事故。

此外,宇通的“AI主动安全”能够通过面部视频识别技术识别出司机打瞌睡、抽烟、玩手机等影响安全驾驶行为,并及时进行干预。牛伟涛说:“本地是可以进行语音或声光提醒的,同时视频数据也会上传到远端平台,有专门的安检员在平台上随时关注车辆安全驾驶情况。安检员可及时与司机通话,提醒其规范驾驶行为。”

大信家具展区

在大信家具展区,大河网记者了解到,从房屋设计到定制安装,只需要三四天的时间。在传统房屋设计的基础上,大信多了一项VR体验,客户与设计师沟通后,不仅能够生成三维图像,直接观察房屋定制的效果图。还可以现场戴上VR眼镜,如同真正走入家中一样,真实体验安装后的实际效果。

顾客下单后,进入生产环节。参展商告诉记者,大信是走模块化生产模式,在仓库常备各种标准件,再根据客户的个性需求,生产一部分非标件。参展商说:“这种生产模式能够实现规模化生产,提高质量,提高效率,用材率高达94%,能够降低成本,而且可以智能分拣,实现模块重组再造、运输集约化,能够提高市场竞争力。”

“彩云号”模型

在中铁装备展区,展出了名为“彩云号”的盾构机模型,该设备应用于大瑞铁路高黎贡山隧道,这是国内自主研发的最大直径TBM。大河网记者还在现场体验了盾构机VR三维实训平台,戴上VR眼镜,通过控制手柄,就能够走进盾构机内部,了解其组成结构。参展商告诉记者,目前这项VR技术主要针对内部人员用于盾构机的操作培训,以后对开发无人盾构也有一定帮助。


编辑:臧小景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