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宝使者征集令】河南“寻找村宝”公益活动正式启动 面向全省招募志愿者

2019年08月20日20: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孙华峰 刘杨)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献礼新中国成立70华诞,8月20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出“寻宝使者征集令”,“寻找村宝——河南省首届大型文化志愿公益活动”正式启动,面向全省招募志愿者。

  70载春华秋实,70年壮丽史诗。70年来,河南的小乡村也在“书写”着大文化,基层公共文化建设体系逐渐完善,服务效能不断提升,基层群众的幸福感用河南话来形容就是“得劲”。

  一台台文艺演出送到“家门口”,一间间农家书屋“点亮”乡村,一个个民间文化技艺“绽放”乡间……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乡村记忆,你想为梦想的乡村注入文化气息吗?你想为自己的家乡铺起一条“乡村文化振兴”的康庄大道吗?这些“幸福”故事等你来“讲”。

  据悉,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本次活动中,将依托“乡村音乐厅”志愿团队、“阳光工程”、“圆梦工程”文化志愿者,招募有文化特长的志愿者,深入乡村,挖掘传承乡村优秀文化,丰富基层文化活动,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本次活动的文化志愿者招募活动本着“自愿参与、量力而行、讲究实效、持之以恒”的原则,由各省辖市文化志愿服务工作办公室、文化馆负责指导,各县(市)文化志愿服务工作办公室、文化馆负责招募。招募的文化志愿者应乐于奉献,热爱志愿服务等公益事业,政治上成熟可靠,热心文化事业,具有一定的文化艺术才能和相应的民事行为能力;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年龄在18周岁至65周岁之间,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大公无私,能带动组织村民开展文化活动,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活动于8月-12月持续开展,志愿者将以“寻宝使者”的名义,负责全省首批开展“寻找村宝”活动的500个试点村的对接、辅导,寻找各村具有文化技艺、文化符号的能人,助孤济困、向上向善的爱心人士,有传说、有故事,德高望重的乡贤等,作为每村的“村宝”。

  据介绍,“村宝”的挖掘将分三轮进行。第一轮:识宝。每个行政村以故事会、说唱会、展示会等形式,用讲、唱、拍、画等多种艺术形式,展示“村宝”。通过评选,每个行政村确定5 个左右的“村宝”,由文化志愿者指导,帮助“村宝”创编不同形式的文艺作品,组织当地村民共同记录、演讲、创作、排练,让“村宝”讲出来、唱出来、舞出来、画出来,让广大群众了解、感受、弘扬“优秀乡贤文化”,重构乡村本土文化,丰富村民文化生活,传承乡村文明,增强村民自豪感,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第二轮:赛宝。以乡镇为单位开展“我村有宝比赛”。第三轮,荟宝。以县为单位开展“我村有宝”比赛。在各乡镇选拔出的“村宝”基础上,评选出“最震撼村宝”“最出彩村宝”“最感动村宝”等,作为参加市、省级赛宝的基础。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寻找村宝——河南省首届大型文化志愿公益活动”是进一步完善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探索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的有益尝试,是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整合文化志愿队伍的重要抓手,是实现由向基层“送文化”到“种文化”的有益探索,是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创新实践。献礼新中国成立70华诞,这次活动将是彰显基层群众幸福生活的生动展示。

  报名咨询电话:

  省寻宝办 0371—87535101

  邮箱:hncunbao@163.com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