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周水厂改喝南水北调水 郑州取消北郊地下水饮用水水源地

2019年08月20日20:38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瑞朝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以后,郑州市区的饮用水便开始逐步从黄河水替换成丹江水。随着东周水厂水源置换工程的完工,从郑州航空港区引南水北调水替代北郊水源地水源,郑州市政府正式发文取消北郊地下水饮用水水源地的决定。

  大河报记者从郑州市政府了解到,《关于取消北郊地下水饮用水水源地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已经发布。依据《郑州市城市饮用水源保护和污染防治条例》等相关规定,市政府划定了北郊地下水饮用水源地。北郊地下水饮用水源地(共72眼井)(以下简称“北郊水源地”)位于北郊黄河南岸,跨惠济和金水两区,是以开采浅层地下水为主的大型集中供水水源地,是郑州市东周水厂常用水源之一。

  由于地质原因,北郊水源地原水水质超标,不适宜作为东周水厂水源。为解决上述问题,提高东周水厂供水质量,2019年2月开工建设东周水厂水源置换工程,从郑州航空港区引南水北调水替代北郊水源地水源。

  《决定》提出,目前该工程已竣工,将于2019年8月20日前正式投入使用,完全替代北郊水源地。基于以上情况,市政府决定取消北郊地下水井群(共72眼井)饮用水水源地,确保城区居民饮水安全,提升城区居民饮水质量。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东周水厂水源替换正在逐步进行当中,预计本月下旬将全部替换成南水北调中线水源。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