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散煤取暖改造的地方 整片区域划为禁煤区

2019年08月21日07:40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讯(记者赵力文)我省蓝天保卫战持续深入推进,“三散”治理成为下一步攻坚重点。8月15日,在省生态环境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关负责人解读了“三散”治理内容,明确实现散煤取暖改造的整片区域划为禁煤区。

  今年以来,结构调整优化、工业深度治理等持续推进。截至目前,全省规模以上企业煤炭消费总量同比下降10.4%,天然气消费量同比增长10%;完成铁路货运量1.53亿吨;3.1万个非电行业提标改造等“六项治理”项目,已完成1.5万个。

  我省把“散乱污”企业治理、散煤取暖改造、散尘精准管控作为今年年底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重点工作来抓,大力推进“三散”治理,守护蓝天白云。

  组织实施“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对“散乱污”企业开展常态化、拉网式、不间断排查,实施清单式、台账式、网格化管理。对已经核实的“散乱污”企业,按照先停后治的原则,实施依法分类处置。对“散乱污”企业集群,制定总体整改方案,限期整改提升或搬迁入园。

  大力推进散煤取暖改造工作。按照“先立后破、不立不破”“宜气则气、宜电则电”的原则,持续加大“双替代”改造力度,2019年全省要完成“双替代”改造200万户。各地要进一步扩大“禁煤区(含洁净型煤)”范围,各省辖市人民政府对辖区内实现散煤取暖改造的整片区域,全部划定为禁煤区。加大煤炭产销环节监管力度,严禁在禁煤区生产、销售、使用散煤。加大对农村地区资金补贴倾斜力度,确保居民清洁取暖“用得上、用得起”。

  全面开展散尘污染治理。工地扬尘污染防治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两个禁止”、开复工验收、“三员”管理、扬尘防治预算管理等制度。按照“全面动员、全民参与、全域覆盖”的要求,持续开展城市清洁行动。2019年年底前,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内80%以上的餐饮服务单位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35.6%以上。国省交通干线公路扬尘整治做到路面净、路肩净、边坡净、隔离带净,中央、路边绿化带绿,力求“全路无垃圾,车行无扬尘”。国省干线公路两侧50米范围内实现无垃圾、无杂物、无积尘,硬化或绿化。农业生产散尘防治坚持推进机械高效作业和大风天气管控,有效抑制农机作业粉尘排放。露天矿山制定“一矿一策”整治方案,开展综合整治。工业企业散尘治理全面实现“五到位、一密闭”,也就是生产过程收尘到位、物料运输抑尘到位、厂区道路除尘到位、裸露土地绿化到位、无组织排放监控到位,厂区内贮存的各类易产生粉尘的物料及燃料全部密闭,禁止露天堆放。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