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101岁老兵寻亲成功 亲人在信阳潢川盼望其早日回到大陆团聚

2019年08月21日07:45

来源:大河网

101岁的老兵沈有志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鑫杨小燕文图

  “大爷爷一生吃了很多苦,如果他愿意,我们一定接他回来安度余生。我的父亲身患癌症多年,他也盼望着能够和大爷爷早日团聚。”昨日,信阳市潢川县沈伟告诉记者。此前,爱心人士在朋友圈为台湾老兵沈有志发布寻亲信息。经多方努力,潢川县桃林镇苏营村沈伟一家认亲成功。

  目前,此事引起多方关注。两岸热心人士纷纷爱心接力,帮助寻亲并筹划视频会面。潢川县统战部、桃林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前往沈伟家了解情况。沈伟一家希望在政府的帮助下,大爷爷沈有志能够早日回到大陆。

  热心人朋友圈编发寻亲消息

  连日来,一条《寻亲,河南潢川籍101岁台湾老兵沈有志寻找大陆亲人》的文章在朋友圈被多名网友转发。

  消息称,1949年,沈有志到台湾,从此,一湾海峡阻隔了回乡梦,近40年后,1987年底,两岸结束对峙,无数的老兵回到大陆探亲,回到他们日思夜想的故乡。但沈有志,却没能回到故乡,因为种种原因,他成了一个无家可归的抗日英雄。

  抗战老兵101岁的高龄却在他乡拾荒为生,且远离亲人和家乡数十年。他的遭遇牵动着网友的心,社会上爱心人士及不少潢川居民进行了转发。

  潢川桃林一家认亲成功

  8月8日当天,家住潢川县桃林镇苏营村的沈伟在朋友圈看到寻亲消息后,“感觉和长辈提到的大爷爷很像”。

  “小时候,一些抗战军人从台湾回到潢川县城。我爷爷带着我去寻过,但是问了所有回来的老兵,都说不知道。爷爷当时想是不是大爷爷已经不在了。”沈伟告诉记者,小时候,爷爷和父亲经常会提到去台湾的大爷爷。每逢重要节日,家里的大人还会念叨起大爷爷。

  8日当天,看到朋友圈寻亲消息的沈伟提供了一些自家的信息以及照片,希望通过台湾那边的爱心人士进一步核对确认。8月15日,台湾热心人士楼伟雄及陈婉容女士前往沈有志居所再次沟通核对。最终,确认沈有志正是沈伟的大爷爷。

  “我爷爷的父亲是老红军,后来战死在安徽境内。大爷爷去了台湾音信全无。爷爷的妹妹从小被卖给别人作‘童养媳’,后又被卖,最终下落不明。我爷爷在我8岁时也去世了,我们一家算是大爷爷最亲的人了。我父亲沈有钰今年63岁,2014年就被查出癌症晚期,时日可能不多。父亲也希望能在有生之年见到他的大伯。所以大爷爷寻亲,我肯定是要尽最大的努力让他回到大陆和我们团聚。”沈伟告诉记者。

  两岸爱心接力

  记者采访了最初在朋友圈发布沈有志信息的台湾爱心人士陈婉容女士。

  “我最初是在网络上看到沈爷爷的信息。见到他后,我觉得作为一位参加过多次战争且因负伤退役的老兵,离家数十载,爷爷的日子过得很窘迫。离开后,我心中感慨很多,就发了一条朋友圈。”陈婉容称,发布朋友圈后,微信好友李建华先生在征求过其意见后在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发布。没想到,微信内容得到多位爱心人士的关注和转发。

  记者了解到,从7月开始,陈婉容女士多次前往沈有志家中,帮助确认核实信息。由于沈有志年事已高,听力及视力状况不佳,陈婉容还联系了当地专门服务退役老兵的工作人员楼伟雄。

  “在跟爷爷沟通的过程中,爷爷称抗日战争结束后,他曾回过大陆,但没能找到亲人,所以爷爷一直觉得即使再回去也没有家了。今天上午我们告诉爷爷找到了他的亲人后,他不太敢相信。他想见见他的亲人。”陈婉容告诉记者。

  亲人希望政府能施援手

  8月19日,潢川县统战部相关负责人在桃林镇政府副镇长郭强的陪同下,前往沈伟家中核实情况并了解双方诉求。

  潢川县桃林镇副镇长郭强告诉记者,看到朋友圈里寻亲的微信文章后,县领导第一时间将微信内容转发了各相关工作群。8月13日,在基本确认寻亲老人是潢川桃林出去的老兵后,桃林镇政府第一时间将相关人员的信息上报至县统战部。

  “近期,很多干部、群众都很关心老兵的情况进展。沈有志是从桃林镇走出去的老兵,我们必须负责。老兵不容易,政府不可能不闻不问。根据我们了解的情况,沈有志在台湾的收入以及享受的医疗政策都还可以。如果他愿意回到大陆居住、生活,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我们会尽力协调。”郭强告诉记者。

  “我们会尊重沈爷爷的个人意愿。目前形势下,他的亲人来台存在现实困难。如果沈爷爷要回大陆,我觉得应该慎重考虑他的身体状况是否能够承受得住长途跋涉,而且他已经在台湾生活了几十年,已经适应和习惯了台湾的生活。”陈婉容表示。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