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村里的年轻人

2019年08月21日07:4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廖华歌

  开始的时候与女友相约,只是为了到百多里外的乡镇去看花儿。

  这之前,我根本不知道那儿有什么石头村。当我被五彩缤纷的花海的光芒临照得不知今夕何夕时,女友突然有些神秘地问我:想不想去石头村?去见见那位回乡创业的年轻大学生?

  女友的老家就在这个镇子上。她说,事先没有告诉我,是想给我个惊喜。石头村离这儿不远,也就几里路,我们现在就可以去的。她还说,这村子现今可出名呢,都上央视了。特别是村里一位叫朱晓的大学生,很能干,有眼光,原本在外做事的,为开建石头村,毅然辞工回乡,他与村支书王福臣一起,把这石头村打造成了很火的旅游景点。不少媒体都采访过他,现在他正用自己新的理念及所学的文化知识,为家乡创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这样啊?我大感惊奇。那咱们现在就去,我要见见这位归乡的年轻创业者!

  一只不知名的鸟儿,仿佛听到了我们的话语,赞许般不停地鸣叫,然后,从这棵树飞向了那棵树。

  风款款吹着,空气清新得让人深感呼吸是一种足够的奢侈。走在石头村洁净的石板路上,犹如在温柔的旧时光里漫步……这是一个有着上百年石头房屋的村子,它们原初而坚硬,幽静而古朴,每一处都令我惊叹不已!现今保存下来的几十座石头房屋,完全是由从山上开凿出的片石垒砌石墙而成,坚固、结实、温馨、可人、冬暖夏凉,每一间房屋、每一块石头,都是村史,是古老的时间形式!千年紫藤、古树、老井、石碾、石磨、石桌、石凳、石槽、石柱、石桥、石鼓、石阶……而这一切又都与满村葱茂盛放的绿树繁花相映相谐。过去和现在,历史与当下,就这样生动而美好地共同呈现着。

  自从三年前,央视《远方的家》栏目在此拍摄《探秘楚长城,寻幽石头村》并播出后,石头村便像长了翅膀,顷刻间飞向千家万户,为人们所熟知,所向往。各地游客络绎而来,原本偏僻、寂寥、宁静的村子,一下子热闹红火起来,村人们土里刨食的生活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他们仿佛是一转身就开始了全新的生活,有了新的活法:粗糙耕种的双手,开始卖凉皮、凉粉、米线、手蒸馍、葱花饼及各种小吃,开设农家宾馆、茶室、咖啡厅、小酒吧、中草药房,制作各样传统工艺品……这些全都是就地取材,原汁原味,散发着泥土的芬芳,深受来客欢迎。村人因淳朴善良、宽厚待客,使得客人们来了都不想走,家常便饭加以满满的热情,那种味道唤起的家园情感和乡愁,绝非言语所能表达。

  尽管我是有备而来,尽管这之前已从女友口中对朱晓有些了解,但尚未走进他开办的“小丽江”,就被他钉在石墙上的各样木条及木条上所写的内容深深吸引:“偷偷告诉你个秘密,这里热干面很好吃”“清式时光:咖啡、音乐、美食、茶”“最美不过石头村、最好不过农家菜、最真不过乡里人”……怀着由衷的钦佩和敬意,在他独具特色的橡木咖啡馆,我向年轻的他行深深的注目礼!清俊时尚、敏慧沉稳的他,给我一种空山新雨后、初日照高林的感觉。捧着他对来客一律免费提供的热茶,暗下忽想起一个古老的比喻,立时,光影中的岁月成了一个动词……

  交谈中得知,原本他在省城一家大企业有一份工资不菲令人艳羡的工作。他已在那里工作6年,深得领导和同事们的信任和赞赏,不仅他的工资一提再提,还两次晋升职位,只要继续做下去,前景无疑美好。但一种很强的漂泊感总让他深觉极不踏实,他的心时常悬浮着,说到底那儿不是他的家,他永远是一个外来人,不可能真正融入进去。他想回家乡做事,想为父老乡亲做点什么,却又不知道该如何去做。这样的日子令他日日困惑而纠结!

  几年前,当得知老家石头村要搞旅游开发时,他兴奋不已,一颗心由沸腾到燃烧,深感时机已到,就毫不犹豫毅然辞工回归故里,他要用文化来助力旅游,带动全村!

  起初,家人及亲朋对他的做法很不理解甚至反对,干嘛呢这是?在外做得好好的,钱没少挣,还体面,大家都夸他挺有出息,怎么突然退回到家门口来了?

  他父亲更是气他“胡整”,骂他脑子进水,太不切实际了!村里的事情复杂着哩,能是那么好做的?也不看看自己几斤几两?

  他是顶着“没出息”“神经病”等的压力,一路走来,经历了太多汗血辛劳、艰难困苦。如今他不仅把自己的“小丽江”经营得生意红火,众人赞叹,更重要的是,他还用他的经营方式不断更新村民的观念,影响、带动了全村人。他那独具特色的文化打造,非同寻常的长远目光,在两年前的春日,赢得邻县来此旅游的一位姑娘的芳心,两人志同道合,深深相恋,牵手走进婚姻殿堂,共同描绘村子未来的美好图景。

  问及他回乡后的感受,他笑言:有一种强烈的归属感!就像一棵树,枝再繁,叶再茂,花再多,根却只有一处。回到家,一直悬浮焦虑着的心,终于踏实安静下来,每天都感觉过得很充实!在村里随便走走,一草一木一沙一石都格外亲切而有情意,更不要说乡邻乡亲了,那种浓厚的亲情、乡情,那种家的滋味,让我感到温暖。这促使我更加想用现代意识和文化,与优良的传统东西结合起来,带动全村共同致富向前走……

  那你父母和亲朋现在怎么看你?我问。他笑意深深地道:还是“焦点访谈”那句话说得好,“用事实说话”嘛。父母见我扑下身子正干,生意做得好,村人都夸奖,他们早就全力支持了。亲朋们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也没少帮我。关键是要用具体的行动来诠释自己的想法!

  他的话不时被屋檐下优美响动的风铃伴奏,门外的花瓣在风中悠然飘舞。

  我的心一动,突然意识到,眼前这么多的花,都只能属于他,属于这儿一村子的人,而我和如我这样匆匆来去的旅人,只能是过客。就像一首诗深入不到词语的内部一样,终究只剩下表层的繁复与庸浅的观赏。因为,我也有属于自己的、生我养我的故乡……

  走在村路上,任满空满地红白蓝紫黄的“花雨”拥围,我紧握一瓣花,仿佛攥紧每一个日子。此时恍惚正走进某个奇妙的影视情节,骤然,我也找到了内心不再发慌的存在感。时光流逝,那些远去的恰是我撒手放下的,我想把更多的寂静借来,静默的深处,一切简单而美好。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