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推进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 产业集聚区存量低效用地明年年底前全面盘活

2019年08月21日07:48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孙科

  力争经过3~5年的努力,形成20个左右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带动力的千亿级产业集群。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推进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目标3~5年,形成20个左右千亿级产业集群

  根据《方案》,我省要力争经过3~5年的努力,全省产业集聚区工业用地亩均税收达到15万元,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年均下降4%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普及率达60%以上,形成20个左右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带动力的千亿级产业集群。

  《方案》提出,我省产业集聚区将每年度开展一次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并根据评价结果,将企业分为A类(优先发展类)、B类(鼓励提升类)、C类(倒逼转型类),配套实行差别化政策。

  同时,开展产业集聚区低效用地整治提升行动,对停建缓建项目、停产半停产企业占用土地和批而未供、闲置土地进行清理处置,实行存量盘活与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挂钩机制,鼓励采取租赁、回购、重组、“零地招商”等方式于2020年年底前全面盘活存量低效用地。

  任务 实施“绿色工厂建设”,不达标或被停工

  《方案》要求,各地中心城区产业集聚区加快培育引进科技型高成长企业,限制发展并逐步退出高耗能、高污染、低附加值的一般制造业。

  根据《方案》,产业集聚区要推进绿色工厂建设。2020年年底前完成产业集聚区企业污染集中整治和重点行业提标改造,对未达标企业实施停产改造或关停取缔。产业集聚区主导产业调整时,不再新增化工主导产业。开展产业集聚区化工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对达不到卫生和安全防护距离要求或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依法限期整改或予以关闭。

  全面开展产业集聚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诊断服务,加快推进关键岗位“机器换人”、生产线智能化改造、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建设。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