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奋斗·豫出彩】南阳工务段:“汗水+钢水”铸就平安路

2019年08月22日07:40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伴随着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壮阔历程,河南全省上下团结奋斗、奋力拼搏,粮食连年丰收,工业实力迈上新台阶,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保障网络不断完善,生态环境、城乡卫生条件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收获满满幸福感,70年来,河南愈奋斗愈出彩。即日起,大河网推出大型系列报道“豫奋斗·豫出彩”,全方位立体式报道70年来中原沧海巨变,展示河南各行各业的奋斗风采。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秋老虎”来袭,天气持续高温,铁道线上更是酷热难耐。8月20日,来自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南阳工务段南召线路车间的职工们,正在对北召店北岔区的3号道岔进行心轨焊接作业,他们在“热浪”中品味着焊轨熔炉灼热的“烘烤”,满脸汗珠、衣背湿透,精心对岔区进行“接骨手术”,要知道,这可是一项专业和技术性都非常强的工作。

调试温度

“道岔是铁道线两条轨道相交相连的重要设备,是行驶的列车在铁路线上转换轨道的‘咽喉’部位,因其结构复杂、零部件多、受冲击力大,极易出现伤损,是威胁铁路运输安全畅通的高危部件。”作业现场负责人孙立告诉大河网记者,这次的施工作业就是对更换后的重伤道岔心轨进行无缝化焊接,使高速行驶的列车运行更加平稳。

  轨端预热

作业现场,班长王小强带着4名职工各司其职,着手焊轨的准备工作。由于“天窗点”时间有限,必须争分夺秒,确保线路正点、准时开通,整个焊接工作至少要提前30分钟完成。切割钢轨、轨端干燥、除锈去污、对轨定位、砂模安装、卡具固定、严密封箱、焊枪预热、坩埚放置、点燃焊剂、钢水浇注、拆模除瘤、打磨整修到复检查验是此次焊接工作的14个工艺流程。

  精磨细修

夕阳西下,天依然闷热。经过精致细密的前期准备工作后,焊枪点燃了坩埚里的焊剂,绚丽的火焰瞬间从坩埚的顶端冒出,剧烈的反应以至狼烟滚滚,沸腾的钢水渐渐平静下来,一瞬间,炽热的钢水泻入砂模中,钢水在砂模中的两个轨端空隙内回旋后从两侧流出,显得格外刺眼。

  对轨定位

面向火红的钢水,他们不惧“烧烤”,趁热迅速把坩埚和渣槽撤除,豆大的汗珠从脸上滚落,厚厚的工装被汗水湿透。经过7分半钟的冷却后,钢轨与道岔心轨融合到了一起,由南至北的整条线路融为一体。接着,开始了打磨的工序,打磨机与钢轨接触时的瞬间如“焰花绽放”,火光映照在操作者的脸上,火花飞入执机人的怀中……推除钢瘤、打磨整修、精细测量是焊接之后的有序步骤,对焊缝的精磨细修令轨面更平顺,使列车行驶更加平稳。

  钢水浇注

这是一个平凡的岗位,面对上千度“钢水”的“烘烤”,铁路职工挥洒着汗水,凝心聚力,用坚守和尽责消除线路上的每一处病害,用责任和担当“浇铸”着旅客出行的平安路。(线索提供:张中海 陈望安)


编辑:高博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