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或欧盟?英首相约翰逊将在G7峰会“夹缝求生”

2019年08月22日0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2日电 据外媒报道,距离英国脱欧期限只剩不到三个月,在英国国内政治危机越演越烈之际,约翰逊24日将在法国比亚里茨的七国集团(G7)峰会,首次以英国首相身份亮相国际舞台。

  报道称,退出欧盟将改变英国在全球的地位,约翰逊很快便将尝到这个新地位的压力。一边是毫无退让之意的欧盟,另一边是企图以经济支持换得丰厚回报的美国。

  在毫无迹象能在期限前达成脱欧协议的情况下,英国可能将走向无协议脱欧的乱局,也因而将目光投向大西洋对岸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指望与美国达成新的贸易协议,并获得美国支持。

  英国脱欧事宜不在本次会议议程之列,但预计将在会议间隙受热议。现在一方面是约翰逊坚持重谈这份协议,一方面是布鲁塞尔表示无法重谈。

  双方都表示不希望无协议脱欧发生,但将为这一结果做好准备。欧盟坚称英国将遭受最沉重打击。被泄露的官方文件显示,如果在无过渡协议的情况下退出欧盟,英国将面临燃料、食品和药品短缺。

  英国与欧盟将陷“冰河世纪”

  布鲁塞尔智库Bruegel的负责人冈特拉姆•沃尔夫(Guntram Wolff)表示,撇开短期动荡不谈,长期影响可能更具破坏性,将英国与其最亲密的邻国隔离开来。

  沃尔夫说:“无协议脱欧的真正危险……在于政治影响,并且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欧盟和英国的关系将陷入冰河世纪。”

  在G7会议之前,约翰逊将出访德国和法国。此前他致函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但并未能打破僵局。

  欧盟消息人士称,布鲁塞尔反倒在等着看英国议会是否能迫使约翰逊延迟或是中止脱欧流程,英国议会中仍有略占多数的议员反对无协议脱欧。

  英国向美国靠拢

  相较之下,在峰会前夕,约翰逊19日与特朗普的通话,得到了后者的热烈响应。

  本月稍早,特朗普资深幕僚、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顿访问伦敦时表示,美国希望将外交政策方面的分歧搁置一边,聚焦于能为帮助英国脱欧做点什么。

  虽然约翰逊和其他脱欧派人士辩称,美国将是摆脱了欧盟贸易政策钳制英国的一个关键盟友,但特朗普的支持可能也有代价。

  英国一直是美国最亲密的军事盟友,但其作为欧盟有影响力的成员国的地位也让其有底气在与美国存在分歧时持有不同看法,自从特朗普上台之后,这种情况更是频繁出现。

  分析称,在即将退出欧盟的时候,英国发现在许多重大问题上相比于特朗普政府其更接近欧洲的立场,诸如气候变化、国际贸易以及伊朗协议。

  这让约翰逊处于欧洲和美国想法的夹缝中。他需要避免激怒特朗普以及危及贸易关系,但也小心不要疏远那些对全球政治采取多边立场的其他领导人。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