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河南制造向河南创造转变、河南产品向河南品牌转变!河南省知识产权工作座谈会召开

2019年08月22日20: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政务记者 康世甫)8月22日,河南省知识产权工作座谈会在郑州召开。在去年的省级机构改革中,知识产权局职能并入了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这也是机构改革基本完成之后,河南召开的第一次知识产权工作安排部署会议。2018年河南省知识产权工作情况如何?2019年上半年情况又怎样?2019年下半年的工作又该如何干?会议对此进行了回顾总结和安排部署。一起来了解一下:

◆看专利、商标注册情况

2019年上半年,河南省专利申请量为66633件,授权量41637件

2018年以来,河南省知识产权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为目标和抓手,着力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做好知识产权改革相关工作,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和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2018年河南省专利申请量达154381件,同比增长29.5%,授权量达82318件,同比增长48.6%,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达46868件,发明专利授权量达7816件,分别增长31.6%和10.3%。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52件,超额完成《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目标。

2019年上半年,河南省专利申请量为66633件,授权量41637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为14651件,授权量为3813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72件。

2019年上半年,河南省新增有效注册商标13.23万件,全国排名第8

在商标注册方面,截至2018年年底,全省商标注册申请量达283085件,同比增长35.8%,有效注册商标62.37万件,年均增长率30%,驰名商标267件,地理标志商标73件,实现2016—2018年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

今年上半年,河南省新增有效注册商标13.23万件,在全国排名上升一个位次,排在第8位。新增驰名商标7件,新增地理标志商标5件。此外,截至目前,河南省共获批地理标志产品61个,199家企业获批使用地理专用标志。

 ◆看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情况

近3年来,累计查处商标侵权案件3886件,案值3280万元

河南省持续加大专项执法保护力度,组织开展了“雷霆”“护航”“溯源”“净化”等知识产权执法专项行动,持续加大展会等重点区域、电子商务等重点领域和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近3年来,河南省累计查处商标侵权案件3886件,案值3279.52万元。查处侵犯知识产权的不正当竞争(傍名牌)案件2747件,案值1791.95万元。没收销毁侵权商品58163件,没收销毁侵权商标标识62406件。办理专利侵权假冒案件5117件,其中纠纷案件3602件,电商领域专利案件3106件。

拥有6家国家级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建立了18个省辖市维权援助分中心

近年来,河南省不断提升知识产权执法能力,加强知识产权执法协作机制建设,先后建立了省内十市执法协作机制、淮海经济区商标保护协作机制和华中地区专利执法协作调度中心,完善了案件快速办理相关程序,提高了行政执法保护效率。目前,全省拥有6家国家级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建立了18个省辖市维权援助分中心和127个产业集聚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初步构建了全省纵横联动、协调推进的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

◆看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效果情况

2019年上半年,新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14.3亿元

河南省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重点推广省,与省财政厅联合出台了《河南省专利权质押融资奖补项目管理办法》,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巡讲和银企对接活动,截至2018年年底累计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56.84亿元,2019年上半年新增14.3亿元,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推动创新创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8年共完成各类专利导航项目31项,导航产业总产值超千亿元

在全国率先建立省级专利导航工作机制,布局建设省级专利导航实验区18家,培育对象5家,2018年共完成各类专利导航项目31项,导航产业总产值超千亿元。商标品牌运用水平进一步提升,认定60个省级产业集群商标品牌培育基地,有力推动商标产业集群发展,涌现了一批商标做大做强做优的企业典范。

“知识产权工作是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省市场监管事业发展的有力支撑。” 座谈会上,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工作有关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推动和完善“企业主体、市场主导、政府助推、行业促进和社会参与”的格局,努力推动全省商标品牌由数量向质量提升,专利由技术向产品转变,积极服务我省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推动河南制造向河南创造转变、河南产品向河南品牌转变。


编辑:臧小景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