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主汛期自然灾害共造成逾7180万人次受灾

2019年08月22日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22日电 (记者 陈康亮)中国应急管理部副部长郑国光22日在京表示,自6月1日进入主汛期以来,中国洪涝、台风、地质灾害、风雹、干旱和地震等灾害频发多发,突发连发。全国各种自然灾害共造成7180.2万人次受灾。

  郑国光是在当天由中国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应急管理部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作如是表述的。郑国光进一步表示,上述灾害造成437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627人死亡失踪,9.3万间房屋倒塌,84.3万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9180.2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153亿元(人民币,下同)。与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今年主汛期全国因灾死亡失踪人数、倒塌房屋数量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减少23.2%、55%和2.3%。

  郑国光指出,今年主汛期以来,自然灾害有以下主要特点:一是洪涝和地质灾害“南北齐发”。南方多轮暴雨洪涝过程重叠,造成江西、湖南、广西、四川、贵州等地灾情严重,并引发严重地质灾害。东北部分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偏多2-5成,局地受灾较重。

  二是台风灾害影响华东、华南地区。先后有3个台风登陆影响中国,其中,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强势登陆浙江沿海,浙江、山东等地受灾严重。

  针对灾后救助和重建等工作,郑国光透露,考虑到浙江、山东、辽宁等地灾后救助和恢复重建存在困难,应急管理部和财政部正在抓紧测算安排中央救灾资金,主要是支持重灾区受灾民众的生活补助和倒损民房恢复重建。同时,应急管理部也在帮助地方做好灾情的调查评估工作,指导地方部门完善灾后救助的工作方案,合理确定救助救灾标准,及时把救灾款物发放到受灾民众手中。(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