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征战二青会透过成绩看门道

2019年08月23日07:38

来源:大河网

二青会8月18日晚在太原闭幕,图为闭幕式文艺表演中的冰雪项目元素。河南日报记者邓放摄

  河南日报讯(记者黄晖李悦)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8月18日在山西太原圆满落幕,河南代表团在本届青运会上共夺得116枚金牌、119枚银牌、123枚铜牌,此外,还有350个第四名—第八名,收获颇丰。成绩背后,蕴含着哪些河南体育发展的“门道”,一起来看。

  本届青运会设49个大项,1868个小项,比第一届青运会多设23个大项,小项设置更是一青会的6.13倍,设项涵盖新增项目空手道、冲浪、小轮车、攀岩等在内的东京夏奥会的全部项目以及北京冬奥会的绝大部分项目,增设了田径全能、球类与田径全能、轮滑与速度滑冰全能等7个旨在探索跨界跨项选材新路子的全能项目。可以说二青会的赛场,就是全面检阅中国竞技体育后备力量的阅兵场。

  面对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空前的“大会战”,河南体育人的备战也不含糊,1772名运动员身披河南队战袍先后征战37个大项预赛,最终,957人闯进决赛,带回累累硕果。

  “本届青运会的成绩,比较好地反映了在精一线、强二线、大三线的思路下,河南体育人才梯队,也就是二线、三线建设的成果。”省体育局竞体处副处长张明超告诉记者。

  看罢总数,再看分项。“总体来说,河南的传统优势项目,在本届青运会上还是有着不俗的表现,自行车、武术、摔跤、射击、水上等项目在奖牌和名次分布上占了比较大的比例。”张明超说。

  冬季项目的出现,也是本届青运会的一大特色。在备战北京冬奥会的大旗下,由跨界跨项选材起步的河南冬季项目,也有了在全国赛场上崭露头角的机会。

  张明超介绍:“河南体育原来基本上是‘只有夏,没有冬’,2017年底,省体育局委托郑州大学体育学院进行冬季项目跨界跨项选材,2018年年中完成了初步的选材和人才输送。本届青运会,河南队在没有全部参赛的情况下,夺得27枚金牌。”一系列优异成绩,不仅为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打下良好基础,也让河南看到了在北京冬奥会上取得佳绩的希望。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