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奋斗·豫出彩】为了让更多人喝上丹江水 郑州这个水厂刷新供水速度

2019年08月23日09:33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伴随着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壮阔历程,河南全省上下团结奋斗、奋力拼搏,粮食连年丰收,工业实力迈上新台阶,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保障网络不断完善,生态环境、城乡卫生条件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收获满满幸福感,70年来,河南愈奋斗愈出彩。即日起,大河网推出大型系列报道“豫奋斗·豫出彩”,全方位立体式报道70年来中原沧海巨变,展示河南各行各业的奋斗风采。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近日,家住郑州市金水路和黄河南路路口附近小区的董女士发现,家里的自来水水垢明显减少,口感越来越甘甜。其实,悄悄发生改变的不仅仅是董女士家,从8月10日21时开始,随着郑州市东周水厂调水工程正式并网通水,东周水厂供水区域的市民用水全部由原来的黄河滩区侧渗水置换为水质优良的南水北调丹江水。

原水硬度高,实施调水工程来改善

什么是东周水厂调水工程?据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企划处处长张垚介绍,郑州市东周水厂调水工程南起郑州航空港区第一水厂,北至郑东新区龙湖外环路,引水规模为10万立方米/日,该项工程是将郑州航空港区第一水厂处理后的成品自来水通过48.6公里的输水管线送往郑东新区原东周水厂供水区域。

张垚说:“东周水厂的水源取自郑州市北郊水源地的黄河侧渗水,是在黄河河床下面打深井取水。2000年建成东周水厂提供的自来水,因选用黄河侧渗水作为原水,相比其他使用黄河地表水的水厂,水源污染少、净化后口感好,曾经是郑州市供水品质最好的水厂。”

2014年后,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通水,郑州市柿园水厂、白庙水厂以及新建的刘湾水厂三大主力水厂都用上了丹江水,东周水厂的水源因受地质、地层影响,原水中钙、镁等矿物质含量较高,特别是自来水烧开后有白浊现象、沉淀物较多的情况越来越被人们所诟病。

据了解,东周水厂调水工程自2019年3月16日正式开工,8月10日21时并网通水,经过近半个月的缓慢升压,目前,该条管线已正常运行并完全取代原东周水厂向郑东新区源源不断地输送丹江水。水源置换后,东周水厂供水区域全部用上了南水北调水,市民最直接的感觉就是口感更好,烧水器具中的水垢大为减少。

同时,该条管线通水后,将使郑州东区供水覆盖面加大约100多平方公里,直接受益范围为郑州市中州大道以东,东风渠以北的杨金产业园区、龙湖、龙子湖供水区域,东风渠以南、九如路以东、金水路以北、京港澳高速以西区域,惠济区东区区域。

圆满完成调水工程,刷新郑州供水速度

大河网记者从郑州自来水公司了解到,东周水厂调水工程输水管线要穿越南水北调干渠地下19米深的综合管廊,如何穿越?施工单位自主研发城市管线专用运输车、有轨龙门车吊装管件;穿越京港澳高速时出现流沙,如何快速止水、快速封堵?加强沉降观测、控制,快速通过;在郑东新区贾鲁河段,输水管线需要淤泥池,如何保证管线不下陷?通过和污水净化单位协调用国外先进方法对淤泥先凝固再穿越……一个个问题被他们成功解决。

郑州东周水厂调水工程仅仅用时146天,就铺设输水管线48.6公里,其中直径1.4米管线34.3公里,直径1.2米供水管线14.3公里,使用TPEF钢管17公里,球磨铸铁管31.6公里,安装各类阀门170个、排气阀105个、调压调流阀1座,前程顶管工作井和接收井97座,防腐钢管焊口2117个,预留配水支管28个。

一连串看似枯燥的数字背后是广大参战施工人员的艰辛付出,郑州三强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副经理侯俊杰说,为了东周水厂调水工程,他们上了三个项目部,从项目伊始,大家就驻扎在工地,轮班作业,昼夜奋战。

郑州三强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第五项目部现场经理王洪杰介绍,项目部加上三班施工队伍,吃住在工地。由于施工正值炎热夏日,最热的一天,竟有10位焊工先后中暑。

郑州自来水工程公司第七项目部项目经理马红亮说,他们负责龙湖外环至贾鲁河北岸段的施工。顶管过程中,遇到水层,施工人员临时变成“蛙人”,穿着防水服钻入水中施工。

郑州三强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第四项目部负责穿越南水北调干渠以及附近8.4公里管道施工,全线没有电源,他们只好使用发电机,最高峰时达到15台,可谓“挑灯”夜战。

郑州东周水厂调水工程的建设者们用铁一般的意志和铁人一般的精神,圆满完成了郑州东周水厂调水工程,同时也让这项工程创造了多项郑州供水之最:输水管线全长48.6公里,距离最长;投资4.3亿元,单次投入最大;只用了短短146天,工期最紧;穿越铁路、河流、道路等多个节点,工程最复杂;累计顶管17公里多,长度最长;一次冲刷管道长度达20多公里,也是首次;从南到北,整个调水落差超过70米,落差最大;一次性穿越科学大道管廊5.2公里,省内最长;管廊内的球墨铸铁管管径1.4米,国内最大;管道内的球墨铸铁管管道,采用球墨铸铁支撑架,轻便快捷安全耐用,也是国内首次采用。

东周水厂调水工程通水后,郑州自来水公司将对东周水厂实施封厂提质改造,将东周水厂制水厂工艺按照地表水厂进行重新设计、施工、改造;同时,对北郊水源地实施保护,一旦出现极限条件,将作为应急备用水源。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