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以上未成年可否独自乘坐滴滴? 孩子和家长意见有“分歧”

2019年08月23日16:07

来源:齐鲁网

  16岁以上未成年可否独自乘坐滴滴? 孩子和家长意见有“分歧”

  齐鲁网8月23日讯近几年,人们越来越习惯乘坐网约车出行,手机一键叫车的便捷方式,让城市出行便利了不少。8月22日起,滴滴出行将试行一项新的乘车规则,16岁以上未成年人将可以独立叫车出行。

  此前,18岁以下未成年人,如果没有成年人陪同,不能通过滴滴网约车平台叫车。此次新规中,滴滴适度放开了对未成年乘客的限制:16到18岁的未成年人如果完成实名认证,将被允许独自约车出行。不过,16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仍不能单独乘车。

  16-18岁的未成年人多为高中学生。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他们反映,出于学习任务和课余休闲,他们有独自乘车出行的需求。对未成年人的年龄限制放开,对他们来说,一定程度上能够带来便利。

  过段时间将满18岁的女生小吴告诉记者,“我觉得以后可以更放心地去坐一些车了,也不用很紧张,或者必须得发位置给家长或什么的。”

  此外,滴滴出行微博官方账号,在其21日发布的声明中提到:为了给予未成年人特殊保护,滴滴出行同时推出“未成年人保护计划”,只要实名认证的乘客超过16岁未满18岁,就必须在设置紧急联系人后才能独自乘车。另外,滴滴将为未成年乘客匹配服务评价更高的司机、加强对行程中车辆异常停留、路线偏移等情况的监控和干预。

  尽管如此,家长们还是有很多担忧。有家长表示,男生单独乘车出行他们会相对放心,但如果女生独自出行,他们将会非常担忧。主要的顾虑来自驾驶员方面。长期以来,滴滴负面新闻不断,这让很多家长怀疑,滴滴对驾驶员的考核可能没有那么严格。从这个角度来说,家长们认为,滴滴方面应该建立更加完善的驾驶员准入制度。

  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家长对这项新规表示了支持,济南的赵女士认为,“16到18岁这个年龄,自己保护自己的意识还是有的。”

  此外,一些家长分享了给未成年人的安全出行建议,例如在乘网约车出行时,未成年人尽量及时分享行程,包括车牌和行驶轨迹等信息;不与司机进行线下交易,遇到紧急情况点击“110报警”按钮。

  闪电新闻记者 杨丽 吴汉阳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